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說一切眾生都曾做過自己的母親?


時間:2017/3/8 作者:妙音居士

在了解菩提心的重要性之後,就應真實發起菩提心。可能大家都清楚,發心需要從根本悲心中產生,悲心又需要緣一切有情而生起。那具體應怎樣修菩提心呢?應按阿底峽尊者知母、念恩、報恩等七重因果[ 七重因果:知母、念恩、報恩、悅意慈、大悲、增上意樂、菩提心。]的教授來次第修行。首先必須了知,一切有情都當過自己的母親。當然,這並非口頭上說說就可以,內心一定要生起這樣的定解,這樣菩提心才有落腳處。

確實,虛空遍布的地方都充滿眾生,每一眾生相續當中都充滿業、煩惱和痛苦。而所有眾生無一不曾做過自己的父母,只是由於不斷投生流轉,現在認不出他們是自己的父母而已。實際上,每一眾生做每個眾生的父母的邊際也無有盡頭,更何況說一切眾生呢?就拿剛出生的牛犢、羊羔等旁生來說,它們一出生便可在牲畜群中認出自己的母親,這也說明是無始以來的習氣所致。

以前放牛的時候我就發現,小牛犢剛生下來後,母牛馬上就會舔破它的胎盤,否則被胎盤包著的小牛犢很可能會閉氣而死;而小牛犢一出胎盤就知道尋找母奶,能站的時候,就能將自己的母親跟其他母牛分別開來,根本不會錯認。當時我感覺非常稀有:母牛怎能知道以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孩子?剛剛出生、連眼睛都沒睜開的小牛犢,又怎能知道尋找母奶?僅在能站的時候,它又怎能無誤認識自己的母親?其實,旁生界母親關心孩子,孩子無誤認識母親等現象,也蘊含著許多極為甚深的道理;但上生物課的老師卻說:這是動物的本能,再追問就無可奉告了。其實這完全可以說明,佛陀所講的每一個眾生都當過自己母親的說法千真萬確。

現在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在內,研究生命輪迴的中心非常多,他們很多都想通過現代的思想理念,來研究動物界母子關系所蘊含的甚深輪迴奧秘。其實,不依靠佛教的教證理證,光依賴凡夫的庸俗分別念,這也非常困難。

下面講一則公案,以進一步說明一切眾生都曾做過自己的母親。往昔,圓滿正等覺釋迦牟尼佛及其眷屬行至途中時,路旁一位貧窮的老婦女看到佛陀後無比歡喜,一邊喊著:「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一邊奔跑過來準備擁抱佛陀。這時,很多比丘攔住她。世尊說:「她往昔曾經連續五百世當過我的母親,這是她以前的習氣,你們不要阻攔。」比丘們問:「為什麼這一世她沒有成為您的母親?」佛陀說:「此有兩個因緣:一是我今生的母親曾發願在我成佛時做我的母親;二是她五百世連續做我母親時,經常對我布施、生出離心造違緣,我也對她生起了厭煩心。」後來,她出家修法證得阿羅漢果。在佛教歷史上,她在比丘尼中是「解經第一」。由此可見,一切眾生做自己母親的次數多之又多。龍猛菩薩亦云:「地土摶成棗核丸,其量不及為母數。」

以前,巴塘一位格西在文革後圓寂,後來他轉生到拉薩。一次,格西的姐姐到拉薩朝拜,當她經過一所幼稚園門口時,一位六七歲的孩童跑過來抱著她說:「我的姐姐,我的姐姐!」她覺得非常稀有,懷疑面前這位小孩就是格西弟弟的轉世。當時,剛好有兩位格西前世寺院的出家人到拉薩請《大藏經》,於是他們三人一起去看望這位孩子,而他也能準確認出一同前來的兩位出家人。後來他們把他帶回原來的寺院,因為他前世是寺院三大格西之首,所以他徑直坐在原來最高的法座上。但因當時各種因緣不具足,寺院未能為他舉行坐床儀式,後來他被送到拉薩一所寺院求學,背誦以及解經深義都勝過常人。後來他又被送到印度,很多高僧大德都無誤認定他為前世格西的轉世,據說現在仍然居住在印度。

可以說,這就是前世後世存在的鐵案。如果大家都能相信前世後世,那接受一切眾生都當過自己母親的說法,就非常容易。對學佛人來講,每個人都要堅信前世後世的存在,如果連這一點都不能相信,那要承認一切眾生都當過自己的母親,以及真正生起菩提心,就非常困難。現在很多人連前世後世都不承認,卻想往生極樂世界,甚至還想證悟大圓滿,真的非常稀有。可以這樣說,在沒有真正搞懂輪迴真相之前,學佛都必將是表面上的文章。

總之,學佛一定要發菩提心,而發菩提心首先要認識一切眾生都曾做過自己的母親。很多藏傳佛教的高僧大德在講述這個問題時,都會通過大量的教證理證來讓大家產生信解,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這個問題非常關鍵。所以大家在沒有生起定解之前,一定要反覆觀修,到一定的時候,相信大家看到任何眾生都會作母親想,而沒有認真修學過這樣殊勝法門的人,就很難做到這樣了。就拿現實生活中的母親來說吧,她們為自己的孩子付出了一切,可是讓她關心怨敵或他人,那幾乎不太可能,真的非常可憐。如果她們都能以愛子之心來愛每一個眾生,那很快的時間當中就會獲得解脫;可惜的是,很多母親只關心自己的孩子,愛護其他人的想法絲毫也沒有。

其實,這樣的理論非常深奧。可能,對大乘佛法一無所知或剛剛學佛者,在聽到這樣的教言之後,不但不會生起信心反而會產生邪見。當然,這就是大乘佛法非常甚深,沒有智慧的人根本接受不了的原因所致。所以大家千萬不能認為,空性、密法和大圓滿極為甚深,而淨土法門非常簡單。其實淨土法門非常深奧,不生懷疑、邪見,真正能接受它,這樣的人還很難找。所以我們一定要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只有這樣才能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