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聞思修行(三)


時間:2017/3/8 作者:廣智

佛法的核心是聞、思、修行。佛法的思惟與修持是從聞法開始,只有先聽聞佛法,才能進一步思惟,然後再去修持佛法,最終得到佛法的成就。所以聽聞佛法是修行最重要的第一步。

薩迦班智達說過,沒有聞思修的道,就如同沒有手去爬山一樣。修行如果沒有聞思,就不會有正確的知見;沒有正確的知見作導航,是不可能如期達至目的地的。

「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時錯路。」如果沒有聞思的智慧作引導,盲目修行,無論多麼精進,也只能成為轉墮傍生的因,一旦淪為魔的眷屬,更不易有解脫的機會。

聞法極其重要,修行人只有通過聞法,在心中生起殊勝的定解,對上師三寶生起不退的信心,遣除一切懷疑,不再被煩惱、

違緣所轉後,再去實修。如果沒有聞思的智慧作引導,盲目修行,無論多麼精進,不但修無所成,還易對佛法產生邪見,墮入外道,成為轉墮傍生的因,一旦淪為魔的眷屬,更不易有解脫的機會。

遵照聽從上師的教誨,是敬奉上師最好的辦法。想要報答上師的恩情,就要好好聽上師的話,聞思修法。若只用金錢財富供養,不聽師教,就像高價買了藥物,自己卻不曾吃一粒,沒起到拜師的作用。

學佛一定要先聞、思,聞思了,你的信心才會穩定,你的成就速度才會加快。我們修行中走走停停的原因是什麼呢?是我們的信心不穩定。所以加持就不穩定。這並不是佛菩薩、上師不加持,但是我們能不能得到加持是自己的原因。比如雖然今天陽光燦爛,但是我們坐在黑暗的屋子裡,就得不到陽光的溫暖。同樣的道理,上師、佛菩薩的加持時時都在,但是我們沒有信心的話,就得不到加持。所以大家一定要多聞、思。我再三強調要多多聞、思,這是我對你們發自內心的一個希望。

作為一個佛弟子,首先要知道聞法時什麼樣的行為如法,什麼樣的行為不如法,這些道理非常重要。聞法時身體要端正,不可東倒西歪或把腳伸出去。如果上師坐著傳法,弟子站著,是不如法的;上師站著講法,弟子坐著聽法,即便得到法,這也是不如法的,必須要站起來聽受;上師坐在低處講法,弟子坐在高處,同樣是不如法的;聞法時頭上戴帽子或者頭巾等飾物,都是不如法的行為。另外,上師在上面講法,弟子在下面交頭接耳,思想開小差;或者中途隨意走動,頻繁出入;手機不關閉,在下面撥念珠或持咒等現象,都是不如法行為。在藏地的很多寺院都有鐵棒喇嘛,若看到不守規矩的人,手裡的棍子就會打下去。在這裡,我只是提醒大家聞法時要斷除以上種種行為,一定要做到以恭敬心、虔誠心如理如法地聞法。否則,是會有很大過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