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裡頭最高明、最深奧的東西在哪裡?


時間:2017/3/8 作者:學樂

釋迦牟尼佛他為我們示現的是一個好學多聞的知識分子,他示現這個層次的人。在這個層次的人一定會想到,六道看清楚了,明白,六道從哪來的?為什麼會有六道?這個問題在當時沒人能解決,哲學解釋不清楚,宗教也沒有辦法解釋。他就相信,定,決定不是止於四禪八定,一定還有更高的,他就入更深層次的禪定。

更深層次的禪定,大乘經上給我們講的五十一個層次,一個比一個高。四禪八定,在大乘這個層次上只到第六個。從最初、最低的,最低是十信的初信。十信好比國小,初信是一年級,二信、三信、四信、五信、六信、七信,等於是七年級。

印度古時候達到的,還不到七年級,大概只達到六年級,因為第七是阿羅漢,第七就超過六道輪迴,它沒有超過六道輪迴,所以只能說它是最初的六個層次。最高的是第五十一,到第五十二是自性本定,就說明自性本來是定的,沒有動搖過。

所以佛就入更深層次的禪定,這才對整個宇宙完全了解了,開始出來教學。他從定當中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示現是三十歲,他出家修定是十九歲,徹悟之後就教學。教學,他知道眾生的根性不相同,上上根人稀有,一般普通根性的人多,那要教學,就得先教國小、中學、大學、研究所,要這樣子搞法。他確實是這麼教的。

開始在鹿野苑講《阿含經》十二年,這十二年是國小。十二年之後,講方等八年,方等就好比中學,前面通小乘,後面通大乘,把小乘往上提升,做大乘的預備工作,像先修班一樣,八年。這就是跟佛學習了二十年,佛才講真的,諸法實相,講了二十二年。這一段裡面講的「建立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遠離二邊,妙契中道。圓修圓證,彈指圓成」,這是大乘。大乘經講了二十二年,這是佛主要要講的一部分。但是沒有前面的基礎,他沒有辦法接觸,他聽不懂。

所以跟佛聽經聽了二十年,佛才給你講真話,講宇宙人生真相。這時候你聽懂了,對佛有信心,跟佛二十年,佛沒有說過一句妄語,他怎麼會騙人!所以縱然不懂,也不會反對,也能接受,知道自己根性不夠,慢慢再學。好在般若,這就是大學,最主要的一門功課,講了二十二年。講經四十九年,這一門講了二十二年。

最後八年是研究所,這個八年就告訴大家,佛法裡頭最高明、最深奧的東西在哪裡?在生活,在穿衣吃飯,在日常工作,在處事待人接物,妙極了!你全都用上了,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凡夫日常生活當中,享受的是什麼?享受是諸佛如來最高的境界。就像方東美先生早年對我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真的不是假的,人生最高的享受!為什麼?一生快樂,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多自在。這一生當中讀書,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工作,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諸佛菩薩都選教學做他的工作,這個工作好,得大自在。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0集)2013/4/23檔名:02-040-027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