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雖然有病,他一心念佛沒有痛苦


時間:2017/3/8 作者:心源

「是以持名所召之德無有量」,這句話是最重要的,召是招感,我們有感,佛菩薩有應。念這一句佛號的功德無量無邊,我們念的人自己不知道,念了幾十年,念了一輩子,好像沒什麼功德。原因在哪裡?原因在我們對於這句名號不認識,不知道它有這么大的德能,不曉得。我們念佛念這個名號的心是散亂心,隨隨便便念的,這個裡頭沒有誠敬心、沒有恭敬心,當然我們的心也不清淨,也不平等,甚至心地連十善都沒有。佛號是念了,念得沒錯,招感之德有量,不是無有量。如果我們用真心,真心沒有妄念、沒有雜念,我們用真誠心、用清淨心、用恭敬心,念這句佛號那完全不一樣,真有感應。

悟弘師送一個資料給我看,一個十三歲的小朋友念佛往生。這個孩子得了重病,全家人不相信宗教。得了這個重病,癌症,已經擴散了,醫院告訴他的家人,他存活時間只有一、二個月。這個時候遇到學佛的這些朋友,勸他放棄治療,到道場裡面來念佛,住在道場。他接受了,在這個裡頭聽經。這經典是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他聽懂了,愈聽愈喜歡。真的他也吃素食了,感動他的父母,一家人學佛。確實六十天,你看他從聞法信受奉行,總共是六十天,真的,阿彌陀佛接引他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癌症是很痛苦的,他這個六十天雖然有病,沒有痛苦。醫生告訴他吃止痛藥,沒有辦法,不能不吃的。沒有吃,止痛的針也不打。這六十天不吃藥、不打針,每一天歡歡喜喜跟大家一起念佛,真的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他往生,很聰明,他走的時候讓他父母、姐姐及這些兄弟姐妹都不要來看他,讓這些佛友來幫他助念,陪他助念。為什麼?怕見面感情衝動,那就不能往生了。這是非常聰明的做法。往生之後隔了一、二天,家人再來看他。再來看他的時候全身柔軟,面貌如生。

這個孩子也是來為我們示現的,告訴我們往生不難,就要用真心,對這個世間沒有絲毫留戀,有絲毫留戀就是障礙。絕對不是阿彌陀佛不慈悲,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為什麼?他是法身,法身遍一切處。我們都是活在阿彌陀佛法身裡面,他哪有不知道的道理?只要你具足這些條件,佛就現前。這些條件是什麼?是感,佛就有應。條件不具足,你感的力量達不到,佛在面前也不會現前。真的就用真心去感;世間事是虛妄的,妄心感。妄心沒有辦法感動真心,真心能應妄心,感應道交不可思議。所以一定要知道,持名所感之德無有量,這個召就是招感的意思。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七集)2014/6/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57

下面這一句,「以彌陀十念必生之大願為本」。為什麼能往生?就憑這一句。這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臨終十念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也見到過,早年在美國馬里蘭州,那時候成立了個華府佛教會,他們找我去做會長,我是他們第一任的會長。遇到一個居士,周廣大,還不能說居士,他沒學佛。是我們中國人,在當地開了個麵包店。人非常忠厚、非常老實,沒有宗教信仰,一家都沒宗教信仰。得了癌症,醫生放棄治療告訴他,他的壽命,癌擴散了,壽命應該只有一、二個月了。家人慌張,看求求有沒有感應,到處去求。以後找到我們這個佛教會,我們有熱心的同學去看看他,看他之後感到是沒有辦法救活,於是就勸他,跟他講極樂世界、講淨土,勸他念佛。他真有善根,聽了之後很歡喜,沒有排斥、沒有反對,當時聽了之後就告訴他的家人,不要去求醫、求治療了,你們統統念阿彌陀佛幫助我往生。念了三天,他就走了。幫他念佛的時候,助念的時候他就不痛了,那個癌很痛苦,他就感到很舒服,沒有痛苦,就見到效果。一心他就求往生,真的如願以償,他做到了。證明阿彌陀佛所發的願是真的,不是假的,十念必生的大願,第十八願。

淨土大經科注(第六集)2011/10/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0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