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那個生活是多快樂


時間:2017/3/8 作者:心源

你自己不開悟,你怎麼能幫助別人開悟?你自己心浮氣躁,你怎麼能幫助別人得三昧?這些是現實的嚴重問題,為什麼不能把這些習氣放下?沒有別的,你的貪瞋痴沒有淡化。經念得再多,講得再多,貪瞋痴不降溫,沒有用處,那是我常講的,你搞的是佛學,你不是學佛。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經上佛常講,「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這個人是真正在學佛,他有受用,他不是搞佛學,他是學佛。學佛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每天研究經,每天講學、教學,勸別人更重要是勸自己。時間久了,開頭是勸人的這個念頭多,勸自己的少,可是時間長了,不知不覺自己就契入,得真實受用。

不過這個裡頭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們要學習,那就是世尊教導我們的,「以戒為師」,還有一個,「以苦為師」。持戒還容易,吃苦難!你要是不肯吃苦,你持戒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佛說的以苦為師,這裡頭有大道理。他老人家為我們示現,一生沒有改變,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走的時候在樹林,不是在房屋裡頭,在野外,這是教什麼?教以苦為師。苦,是我們受苦,在佛陀呢?佛陀其樂無比,你什麼時候看到他有痛苦的相?一切時、一切處,你看到世尊都是滿面笑容,柔和質直。世間聖人孔夫子,你看他的學生對老人家的讚嘆,老人家表現在外面,溫良恭儉讓。學生對老師的看法,老師溫厚、善良、恭謹,對人恭敬,對事謹慎,節儉、謙讓,這個德行多麼值得人讚嘆。裡面節儉,就是以苦為師;謙讓,好事讓別人,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那個生活是多快樂,那是人生真正最高的享受。

人生最高的享受,幸福美滿,不是有錢,也不是有地位,與這些名利毫不相關。物質生活很簡單,每天需要的很少,能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足了,很滿足了,其他的不需要。年歲大了,我年輕的時候就喜歡住小房子,為什麼?容易整理,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半個小時就乾乾淨淨的了。我在美國也買了個小房子,給諸位說,一房一廳,我買這種房子。一個人住,要那麼大幹什麼?太大了整理痲煩,讓別人整理,痲煩別人,何必呢?飲食,現在跟大家在一起吃飯,隨緣。我自己一個人煮飯,跟李老師完全相同,一個帶把的小鍋,鍋也是它,碗也是它,只洗一個,不洗第二個,飯菜煮在一起。從開始點火到飯吃完了,洗得乾乾淨淨,半個小時,一天一餐,你說多自在,一點都不痲煩。李老師過這樣的生活,示範給我看的。他是三十多歲開始學佛,學佛沒多久他就日中一食,一生沒改變。九十五歲才接受兩個同學照顧他,九十五歲以前自己照顧自己,多自在,多幸福!我遇到老師給我做榜樣,這個就是能吃苦,歡喜過這種日子,一生不求人。供養多了做好事,利益社會大眾,自己儘量節儉。中國古人有句話說「樂善好施」,喜歡布施,喜歡跟一切眾生結緣,結法緣,這就對了,你將來成就才會法緣殊勝。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六二集)2011/2/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26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