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放不下面子,耽誤了往生大事


時間:2017/3/8 作者:懺悔改過

放不下面子,耽誤了往生大事。這位老同修學佛念佛幾十年,送往生在哈爾濱是出了名的,說話辦事乾脆俐落,送往生認真負責吃得起辛苦。記得十幾年前,我曾經協助這位老同修送一個佛友往生,是我給她打的電話,當時天已經黑了,這位佛友住的地方很偏僻,記得當時這位老同修已經六十多歲了,她是坐最後一班公車來到了這個她不熟悉的地方。這件事讓我和那位往生佛友的親屬們都非常感動,感恩這位老同修古道熱腸。就是這樣一個老同修,往生時走得也不盡人意,當然這是個人的因緣吧。

她有四個主要障礙:一是愛面子。因為她多年送往生,見到那麼多人的生生死死,有走得好的,有走得不好的,她有一個擔心,怕自己往生時走得不好失面子。她這個念頭就錯了,你還沒有往生,自己起了個往生時形象不好,怕別人看見了笑話的念頭,不要忘了一切法由心想生啊!這個老同修生病嚴加保密,不讓任何人知道,不讓任何人給助念,就讓女兒和兒子在身邊陪她念佛,兒女離開一會兒,她就生氣發脾氣。所以,愛面子,怕走不好別人笑話,是她往生的第一個障礙。二是習氣重。這位老同修習氣很重,執著心很重,而且是頑固的執著,固執己見,一輩子都說了算,聽不得別人的建議和意見。這是她往生的第二個障礙。

三是瞋恨心重。修行者心不清淨、不平等,怎能順利往生?有同修去給她助念,她可能不喜歡某個人吧,不但發火,而且把助念的人攆出去了。到了這麼關鍵時刻,還帶著這麼重的瞋恨心,怎能往生極樂世界。聽說她讓兒子、女兒陪她念佛,女兒有事出去一會兒,她就生氣、發火,這是她往生的第三個障礙。四是一個「急」字耽誤了往生大事,她平時性格急躁,給別人送往生,她也急,不是怕吃苦,就是急,幾天送不走,她就會大聲嚷嚷,你怎麼還不走,你快點走吧。這回她自己往生,也犯這個急的毛病,恨不得阿彌陀佛馬上把她接走。可是我們要知道啊,過去老人在世時常說這樣的話,人來到這個世間,差一分不生,人離開這個世間,差一秒也不走。這是不以哪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你再急都沒有用,往往是愈急愈耽誤大事。不但往生者不要急,送往生的也不要急,要有足夠的耐心,把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我們的任務就是老老實實念這句佛號,幫助往生者順利往生。「急」是這位老同修往生的第四個障礙。

我給大家講這兩個老同修往生的實際例子,就是要提醒同修們,娑婆世界苦,切記要出離。怎麼才能出離?放下,徹底放下。廣欽老和尚說,貪戀世間的一棵草,你都不能往生。各位同修反思一下自己,你貪戀的何止一棵草?你能不能往生?你怎樣往生?你往生到哪裡去?你不用問別人,問別人沒有用,這要問你自己,這個主要你自己來做。我勸大家放下平時那些熱熱鬧鬧的花架子,老老實實的練真功夫。最後時刻,那些花架子一點都派不上用場,只有真功夫解決大問題。什麼是真功夫?阿彌陀佛是真正的真功夫。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劉素雲、自了法師(第二一五集)2016/5/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