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十四)救母心感念如來,思佛號目睹業海


時間:2017/3/8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否?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這時有一位名字叫無毒的大鬼王迎向婆羅門女,簡單地點下頭,對她說:『這位菩薩,你是什麼原因來到這裡的呢?』婆羅門女問他:『這是哪裡啊?』無毒說:『這就是大鐵圍山西面的第一重海。』婆羅門女一聽,喔,我到地獄了嗎?於是又問:『我聽說鐵圍山裡面是地獄啊,這事是真的嗎?』無毒鬼王很直接地告訴她:『確實是有地獄的。』」

為什麼無毒來問她呢?因為這地獄業海里的眾生都是在海水裡面泡海澡,而婆羅門女一個人卻站在邊上看著,這是很奇怪的事情。無毒不知道她是誰,但起碼知道這個人不是一般的人。來到這裡的人都在海水裡形態萬類呢,只有她沒有恐懼地站在這,所以鬼王才過來和她對話,而且為了不失禮,簡單地稽首一下。雖然鬼王不知道她是什麼來頭,還是很恭敬地稱呼婆羅門女為菩薩,這是無形眾生對人的一種恭敬叫法,並非是嚴格意義上的菩薩。

幾句對話之後,婆羅門女的疑惑一一得到了答案:

第一個疑惑,我這是在什麼地方,我要找我母親,為什麼到了這裡?那麼就相當於知道了自己的母親在什麼地方。

第二個疑惑,她雖然來到了這,但是對地獄是否真實存在還報以懷疑的態度,地獄對她而言,還只是傳說,於是向鬼王確認了一下。婆羅門女信因果,要救母親,雖然大興供養,把房子土地都賣掉了來為母親做功德,卻對地獄虛實報以疑惑,就算自己已經到了業海,還不敢相信這就是業海,於是才有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無毒的含義是沒有毒,沒有貪嗔痴三毒。若一個眾生已經沒有貪嗔痴三毒了,他是什麼樣的狀態?很多人會說:「喔,他是鬼王,是大鬼,是鬼頭。」但他是鬼嗎?鬼怎麼能沒有三毒呢?思維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了,《地藏經》召請來的鬼王,哪個也不是真實的鬼,幾乎都是大菩薩、大羅漢,顯示鬼身罷了。

大鐵圍山就是有巨大的鐵製圍牆圍在山的一圈,在鐵牆的外面就是三重業海。這個地獄就像巨大海水中漂浮的一個小島,小島的中間是個山的樣子,外圍全是鐵的圍牆。

【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婆羅門女又問:『我現在怎麼到的地獄呢?』無毒鬼王說:『如果不是因為巨大的威神力量的話,就一定是有這樣的業力了,除了這兩個手段,沒有其他的方法能進到這裡來。』」

這時婆羅門女才明白自己到了地獄,雖然在業海邊上還沒有進入到地獄裡,但是業海也屬於地獄的管轄範圍。只有兩種情況能到達地獄:對佛菩薩而言,入地獄救拔眾生,這是慈悲願力,神通道力使然;除此之外到地獄的眾生,毫無例外都是因為有對應的業力,業力召感投生地獄,這就不輕鬆了,就不能自然無懼了。

【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涌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這時婆羅門女又問個問題:『這個業海的水是因為什麼緣故,導致翻湧鼎沸呢?還有那麼多有受懲罰的眾生和那麼多的惡獸?這都是為什麼呢?』無毒鬼王答道:『這些眾生都是閻浮提中造作惡業的眾生,在死後中陰身的四十九天裡,沒有後人為他們修諸功德,幫助他們出離痛苦,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活著的時候沒有造作一點點的善事,都會根據自己造作的業力召感進入對應的地獄,自然要先經過業海。此海東邊四百萬里又有一海,那裡的苦痛是這裡的幾倍。那個海的東邊還有一海,痛苦更加翻倍。因為造作了惡劣的身口意三業,所以召感至此,這三層海都叫做業海,這裡就是了。」

這裡用了一個善因,提醒大家注意這個「因」字。這些眾生在生的時候實在是沒有造作一點點善,乃至一點點善的種子都沒有造作下,因此墮落在這裡。人的身體是造業的地方,人的口舌是造業的地方,人的意識、心念也是造業的地方,這三個就叫做業根,也就是罪業生長的根源,在十善或十惡里,把三業很仔細地分了出來。

什麼罪業對應的是哪個業根呢?

在身體上造作罪業的行為有三種,分別是殺、盜、邪行(邪淫);

在口舌上造作罪業的行為有四種,分別是兩舌(挑撥是非)、惡口(言語惡毒)、妄語(言語不真實)、綺語(說花俏不實在的言語,其中有哄騙的意味);

在意上造作罪業的行為有三種,分別是貪、嗔、痴。

這十種惡事都杜絕、不去做就是最基礎的十善,十善是得天人福報的手段,也是成就佛果必須要做的基礎行持。這些在《十善業道經》中描述得很具體。

修行的過程其實就是圓滿身口意的過程。把過去曾經做下的、對周遭造成不正確的影響消除掉,就是消業。不過現在很多人討論消業還太早,因為他的罪業沒有消,罪還要接受懲罰,然後才是消除業力影響。種一個惡因,要承受兩種程度的懲罰:一個是結出的惡果,要自種自受;一個是形成惡果的過程,對外產生惡的影響,會不時地回饋到自己本身。比如釋迦佛在琉璃王子滅釋迦族的時候,示現了頭痛三日,這個示現其實就是因果的業力迴旋;再比如釋迦佛在講法的時候,一位婦女肚子扣個盆來誣陷佛陀,這個例子說的就是誣陷的業力迴旋。所以消除罪業是兩個層面的意思:一個是罪,一個是業。罪是必須承受的果報,業是做下的行為產生迴旋對自己的傷害,這個希望大家能懂得,明白了這個,我們就知道佛陀多慈悲了,用那麼平實的語言、把那麼好的方法告訴給了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只要真實地去履行了這個諸惡莫作,就知道奉行眾善是多麼地快樂了。為什麼不去做惡?因為做下的善或惡都是纖毫自受的。你真正地皈依了佛法僧,就真正地遠離諸惡,努力地行一切善,倘若真能這樣行做,這個人決定不會掉三惡道去的。這也正是我們學佛最最基礎的人天保障,起碼要不落惡道,才能好好地修行,人起碼有自由選擇生命方向、發展生命的能力,這也是其他眾生不如人類的一個方面。就因為這一點點的優勢,人把自己比做所有生命形態中的精英倒也不為過,但是又有多少人的生命操控在自己的手中呢?我們看電視、看電影、看故事,最大的唏噓是什麼?人在江湖不由己,生活很被動,不能自己做主,這樣的生活活二百歲又能如何呢?當二百年的傀儡罷了。

鬼王並沒有回答婆羅門女為什麼水會涌沸,大家思維因為我們有三業,所以招感了三業海,也正是因為這個業海是我們自己招感的,那麼三業最後歸罪為哪?還是這個心為罪魁禍首。心裡的殺、盜、淫,心裡的妄語、惡口等等都是來自於內心的貪、嗔、痴這三毒啊,這三毒此起彼伏、難調難伏,這三業海怎麼能風平浪靜呢?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