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既然相愛,為何要相害?


時間:2017/3/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現在有人處處有違緣,很多人對他不滿意,很多人來傷害他、欺騙他,這都是往昔造的業,結的惡緣。當這個惡緣成熟時,就會有人來找痲煩,就有了違緣。為什麼有些修行人、善知識,只有善緣沒有惡緣?因為他們沒種過惡因,沒結過惡緣;種的都是善因,結的都是善緣,所以不會互相傷害。只要有互相傷害的因,早晚都會互相傷害。

有些夫妻,互相愛得、喜歡得要命,但同時也在互相傷害,像見到仇人一樣,因為不是冤家不聚頭。以前曾經結過惡緣,現在就有這樣的惡果。你傷害、侮辱他們,他們就會對你生起怨恨,你就跟他們結上了惡緣,將來他們就會找你痲煩,傷害你。

佛陀成佛之後,也遇到了很多違緣,提婆達多處處找佛痲煩。佛講這都是他們前世結的惡緣。但是佛成佛了,他再找痲煩也無法傷害佛。佛以慈悲心對待他,他無法影響佛的事業。連偉大的佛陀都有這樣的惡果,我們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儘量不要去結惡緣,不要去種惡因。

如果種了惡因,這個惡因就種到了你的心相續中。用佛法術語講,種在了你的阿賴耶中,有一天因緣到了,它會發芽結果,以後還會這樣。以殺生為例,若你殺了一條命,將來要還五百條命。所以,菩薩特別害怕種因,不怕結果。惡果成熟就好了,忍一忍,轉一轉念,很快就會過去。如果種了惡因,生生世世中的痲煩就大了。有些人整天怨天尤人,這都無濟於事,這都是自己造的惡業,都是自己結的惡緣,都是自己曾經種的惡因,今天成熟了,就沒有辦法了。

解鈴還須繫鈴人,一切只能靠你自己。若你能懺悔,以真心善待他人,才能解決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