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素食者易出現的營養問題,3款素食餐完美解決


時間:2017/3/8 作者:如是

以前,吃肉是一種幸福;現在,吃素是一種流行。因為對健康的重視,因為個人的飲食習慣,素食主義者越來愈多。不過素食者需要警惕出現營養缺乏、營養不良的等健康問題,注意食材營養的搭配。下面,和大家推薦3款簡單、營養又美味的素食食譜。

3款簡單又營養的素食推薦

素食者易出現的營養問題,3款素食餐完美解決

一、春筍粥

材料:鮮竹筍段200克,南杏仁15克,薏米30克,粳米100克

做法:一起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用中火煮至米爛成粥。

功效:隔日1次,有和胃消痰之效,適用於胃氣不和、痰濁內盛所致的呃逆、胃脹、痰多、便秘等症狀,對形體肥胖、痰涎壅滯也有療效。

素食者易出現的營養問題,3款素食餐完美解決

二、酸甜拌雜蔬

製作原料

1、主料:胡蘿蔔,包菜,黃瓜。

2、輔料:蘋果醋,香醋,生抽,糖桂花。

製作步驟

1、 將所有蔬菜洗淨切成絲備用;

2、取一勺糖桂花,倒入大約3小勺量的果醋;

3、添加半勺生抽,一勺香醋將所有調料拌勻;

4、拌好的調料倒入蔬菜上;

5、將調料和蔬菜拌勻;

6、拌好的蔬菜靜置幾分鐘後再拌一次,讓蔬菜更入味。

素食者易出現的營養問題,3款素食餐完美解決

三、香芹百合

製作原料

1、材料:香芹一把, 百合兩個。

2、調料:枸杞幾粒, 橄欖油適量, 鹽少許。

製作步驟

1、芹菜洗淨切段,百合一瓣瓣的剝開除去邊緣的一層外衣並洗淨,枸杞洗淨瀝水;

2、炒鍋內放入一點橄欖油至6成熱時下入芹菜大火翻炒一分鐘;

3、加入百合和枸杞翻炒至百合變透明入少鹽炒勻即可出鍋。

提醒:素食者易出現的營養問題

素食者分為兩類,第一類素食者可以吃蛋喝奶,成為蛋奶素,或者只吃蛋,只喝奶的素食者。第二種是任何和動物有關的食物都不攝取,稱為全素。相對來說,蛋奶素的素食者營養還比較容易滿足,主要注意鐵的補充,預防缺鐵型貧血。對於全素的素食者來講,就比較容易缺乏更多的營養素了。

1、缺乏優質蛋白質

通常來講,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物質就是蛋白質,一般優質蛋白都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魚、蛋、奶當中,優質蛋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而植物性食物當中只有大豆的蛋白質是優質蛋白,如果素食者豆製品攝入不夠,就很容易缺乏蛋白質。

2、鐵等礦物質缺乏

植物性食物當中,鐵含量雖然不錯,但鐵的吸收率卻極低,遠不如肉類食品,尤其是紅肉、肝臟等。所以素食者容易缺乏鐵元素,造成缺鐵性貧血。

3、維生素B12缺乏

維生素B12幾乎只存在於動物性食品當中,對於素食者而言很難補充到,而維生素B12缺乏又不容易察覺,當症狀出現時往往為時已晚,所以素食者尤其要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

4、油脂過量

由於植物性食物沒有動物性食物口味好,素食者往往喜歡用大量的油來彌補植物性食物風味的不足,往往導致油脂攝入過量,產生肥胖、高血脂等病症,反而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素食不僅僅是不吃肉,它更要注重的是營養的搭配,謹防出現營養缺乏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