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2017年觀音法會網路問題回復(一)


時間:2017/3/8 作者:學佛娃娃

1.大圓滿引導文里說修上師瑜伽自己的起心動念都是上師的顯現。當我起的善念是上師的顯現,那我起惡念怎么觀成上師的顯現呢?比如我想抽菸喝酒,當我起了這樣的念頭該怎么辦?

答:上師瑜伽,即上師相應法,上師怎么說,我們怎么說;上師怎么做,我們怎么做;上師怎么想,我們怎么想。在日常生活中修持時,也是如此修習。

我們現在還沒有證悟與上師無二無別的境界,但是可以通過日常這樣的串習,提起正念,生起清淨觀。比如,如果自己生起惡念,自己可以馬上覺察,提醒自己要把念頭轉為上師的智慧,至少可以幫助自己及時轉念。

2.《三十五佛懺悔文》如何修持,是禮拜還是讀誦?如果是禮拜是否是一個佛號一拜?另外《三十五佛懺悔文》和《八十八佛懺悔文》有何區別?我們修的金剛薩埵除障法和以上二種相比哪種更殊勝?

答: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些都是消業除障的方法,主要看修持者的信心。佛之所以講了這些方法,是應眾生不同的根基而講的。

修《三十五佛懺悔文》時,念誦和禮拜都可以。如果時間允許、自己體力允許,最好是一佛一拜或者邊念邊拜。若要真懺悔,禮拜和懺悔都是要發自內心的,至少也要具足四種對治力。第一,所依對治力。外在的對治力是三十五佛;內在的所依對治力是發利他心、菩提心。第二,厭患對治力。對自己所造的惡業、所犯下的錯誤有強烈的追悔之心。第三,返回對治力。下決心縱遇命難再也不犯戒,再也不造惡業。第四,現行對治力。一心祈禱三十五佛,觀想這些佛發光普照我等眾生,消除了眾生的業障,身口意得以清淨。

《八十八佛懺悔文》是漢地晚課中所誦之大懺悔文,是五十三佛與三十五佛之合稱。五十三佛出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三十五佛出自《決定毗尼經》。

3.在佛堂念佛或眾人共修時,不小心放屁或打隔,會有很大的過失,佛經上講在經堂放屁就會五百世輪為糞坑內的蛆,特別害怕,但又沒辦法避免;按照密法中清淨觀是否可以把它觀想為佛菩薩的加持,自己的罪業,煩惱,習氣變為濁氣排出了體外,身心得以清淨啦?

答:從佛菩薩的角度講,一切都是清淨圓滿的。但是從我們凡夫眾生的角度而言,還有好壞美醜的差別相的。

共修時儘量不要下風,第一是為護持壇城莊嚴,第二是為護持共修道友的心念。因此,儘量在共修前調理好自己的飲食,少吃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時也要注意調理身體,避免四大不調。

如果因為身體原因,實在無法控制而下風,應生慚愧心及對不淨人身的厭煩心,而不要肆無忌憚。

4.在加行《上師瑜伽》中,觀想受四金剛灌頂與金剛上師前親自受四灌頂有哪些異同?依《大圓滿前行》如理如法,依教奉行,精進學修的話,能夠成就菩提嗎?

答:(1)灌頂有因灌頂、道灌頂和果灌頂。因灌頂和果灌頂,不是通過上師的灌頂得到的。道灌頂是通過上師,或通過其他的一些方法和渠道而獲得的。

自己通過上師瑜伽儀軌,觀想受四灌頂,屬於道之道灌頂。

在剛開始入密乘時,上師領你進入壇城,階段性或者一次性給予灌頂,讓你的相續成熟,這是道之基灌頂。道之果灌頂,則是最後的大光明灌頂。

(2)《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指出的是一條完整的解脫成就之路,依教奉行,能夠成就。

5.佛說我們要去度化無邊眾生成佛,但佛也說了整個世界眾生都是幻覺;那既然是我的幻覺,我還要不要去度化眾生?怎么度化呢?

答:《中論》云:“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從輪迴到涅槃之間萬法,雖然在勝義中現而無自性,如夢幻一般,但在未經觀察的世俗中卻是存在的。

對於執著實有的普通凡夫而言,緣起性是無欺存在的,有眾生可度,亦有能度之我和所度之眾生。

對於通達了空性的菩薩而言,如夢如幻般的我,如夢如幻般地度化如夢如幻般的眾生。雖日日度眾生,但實無眾生可度。如《金剛經》云:“……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對於斷證圓滿的佛陀而言,度生事業皆任運自成,不可思議,非語言所能描述的境界。

作為修行人,要清楚自己的修行層次,選擇相應的修持方法。若是尚未明心見性,還要從發出離心、菩提心開始,次第修行。

6.上師經常講依止上師前要仔細觀察,那弟子想問:當初剛皈依時就是我根本不懂,直接就跟著念誦四皈依偈頌皈依了上師,似乎沒經過觀察上師呀,在念誦皈依師的時候和真正的依止師是一樣的嗎?什麼樣才算是真正意義依止上師呢?

答:真正的皈依是一種決心。下決心、做決定,從今以後,以佛為導師,以法為道路,以僧為道友,以上師為究竟的怙主。

如果最初不懂,現在可以通過聞思修,培養和增上自己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弟子依止上師,最起碼要做到兩點:一心一意,依教奉行。

7.破瓦法修行七天可以成就,請問七天是指在這七天裡,每天修幾座,每天修多長時間啊?

答:所謂“七天”並非是一個確定、具體的時間概念,而是說明內外因緣具足的情況下,能夠在很短時間成就的意思。具體修行中,個人根基不同、精進程度不同,也許更短時間就能成就破瓦法,也許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成就。

關於修持破瓦法,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時間允許,最好集中在一段時間內不間斷地修持。修到一定的層次,比如出現頭部疼痛,頂輪發癢、發脹,流黃水等一些征相,而且內心有往生的把握了,這時才可以。

2、之後也不要長期間斷,可以一周、半個月或者一個月修一次。

8.一個居士死後三天,去看他時發現亡者的心間仍然是溫暖的,但身體其他部分已經冰冷僵硬。這是不是往生善趣抑或是成就的證相呢?

答:的確有這樣的說法:“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不過,以此判斷往生去處,還不一定可靠。往生與否,是與亡人生前所作的善惡業、修行的功夫以及臨終前因緣等有關係的。

作為修行人,我們不要把重點放在探究這些徵象上,而應切切實實地老實修行,謹慎取捨善惡,在心地上下功夫。至於所謂徵象,僅作為一個參考即可。自己是否有真正的修持功夫,自己是否有往生的把握,才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

9.在法會或平時念咒常常發現計數會影響觀想,請問上師能否先用一個小時念咒的數量為單位,以最終念誦的時間來進行推算計數?還有嘴上不斷念咒手裡機械地按著計數器,可是心不知跑哪裡去了,這樣念誦了很多數量到底有沒有功德,是否如法?

答:關於念咒的計數,可以自己選擇合適自己的方法,內心沒有欺騙的心即可。但是,手不離念珠,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可以督促我們精進,這也是念珠的特有的功德。你看很多真正的大修行人都是這樣,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平時容易散亂的凡夫了,還是不要自欺欺人。

佛在續中講:“淨與不淨差千倍,有無等持差十萬。”在清淨戒律的狀態下念,與在戒律不清淨的狀態下念,相差千倍;有禪定的功夫念,與沒有禪定的功夫念,相差十萬倍。所以,念咒想要得到很大的功德,也是要具足戒律與禪定的。

當然,作為凡夫眾生,剛開始很難做到以禪定攝持誦咒,心經常散亂,這也是正常的。這需要一個修行的過程,慢慢來。也可以這樣安慰自己:雖然心跑掉了,不過至少在這段時間裡沒有造語業嘛。

10.在早、晚課或念誦儀軌時怎樣配合呼吸?到底是自然呼吸,還是採用金剛誦、瑜伽誦?

答:我們現在上早晚課念誦儀軌時,之前都有提醒的,要求大家坐姿端正,保持放鬆的姿態,自然呼吸就可以。

11.請問上師:在我們的實修小組共修點能否組織新人誦《地藏經》呢?上師開示中您講過,顯宗菩薩乘屬於遠道,要在數劫中才能成就;可是修淨土宗不是臨終就能往生到極樂世界了嗎,那不是也很快速成就了嗎?

答:新師兄可以接引進入預科班,在預科班裡,學習內容和共修方式,相對而言要靈活一些。如果大家有意樂,也可以讀誦《地藏經》。但是,隨著大家聞思修的進步,了解了淨土與大圓滿的殊勝性,生起了信心之後,大家要進入實修班。在實修班裡,大家要按照弘法部下發的學習計畫,按次第修行。

關於遠道、近道和捷徑道,在《成就寶鑑論》暇滿難得第一講中有詳細的開示,可以參考。我們之所以選擇淨土與大圓滿法,就是希望大家最好能夠即身成佛,活著就能往生,最起碼也要臨終往生。

12.上師,我特別想好好修行,戒除淫慾。但有時走在路上,看到美女還是忍不住多看幾眼,偶爾也會有生理反應,過後又很自責;請問上師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每天修一修,日久之後戒除淫慾?

答:作為欲界眾生,肯定有這方面的愛染。如果自己這方面的問題尤為嚴重,可能是自己宿世淫慾業的等流果,也可能是今生有過一些不良的串習。沒有關係,可以通過如法的學佛修行來改正。

提幾點建議:1、多聞思,樹立正見;2、多懺悔,消除惡業種子;3、避免接觸不好的外緣,比如避免看不好的圖片、接觸不良的環境等。總之,從內因和外緣上下功夫對治。

13.頂禮上師,想請上師開示:修持任何一個懺悔法對治罪業,如何驗證罪業是否完全清淨,是否是夢中出現經書上所講清淨罪業的的夢境,或是見到金剛薩埵本尊就代表罪業已經懺悔清淨不用受果報了?

答:在《成就寶鑑論》中金剛薩埵除障法第十講,上師仁波切開示了外徵兆、內徵兆和密徵兆。建議您查閱、參考。

也許夢境等外徵兆有時還不一定很準確,而生起內徵兆,尤其是生起密徵兆,才是關鍵的。若是能徹底消除了煩惱、習氣,才是最好的。

14.大圓滿有易行道否?對於我們這些處於凡塵中,且業障深厚的凡夫俗子,能開一方便之門嗎?大圓滿號稱九乘佛法上巔,這我深信不疑,但我記憶力、觀像力很差,怎感覺其入門太難太繁雜了點而沒有正式修習過,其次我能觀見金剛鏈,但覺得沒師乘而直接深修不如法,我今後該怎么辦?望指點。

答:淨土和大圓滿法末法時期最適合眾生根基的兩個法門,是法王如意寶一生所弘揚的兩個法門,也是上師仁波切致力弘揚的兩個法門。其中,大圓滿就是捷徑道。我們學修的竅訣部。竅訣部分外類、內類、密類和無上極密類。無上極密類有十八續,分廣大班智達類和甚深古薩里類。廣大班智達類的教法以理論為主,邏輯多,分析多,需要廣聞博學。而甚深古薩里類的教法以竅訣為主。我們現在所選擇的就是甚深古薩里類四心滴的精髓——大圓滿龍欽心髓。它分加行和正行兩部分,加行包括共同四外加行和不共五內加行以及三特加行,這些都是我們現在主要學修的內容。

若要成就大圓滿,最主要的三個條件:業障小,福報大,獲得上師的竅訣。因此,對自己的上師生起具足的信心是成就的關鍵。

15.我建議市級學修小組構成上要有預科、淨土、加行等。要實有,不能限在報表上。因為看到人員流失,心疼。

答:建議很好。弘法部教務處和地區管理中心都要一起努力,山下小組是具體落實這些學修計畫的,也是具體負責組織學員學修的,因此一定要多用心組織好,把學習計畫落實到位。

16.在學員入組時一定要具備獨立學修能力的,不具備的勸退,行嗎?(指的是精神上有問題,但家人認為讓佛法加持進入小組)這影響了許多正常學修人員進組,讓他們覺得道場不清淨。能否在制度上規定下來?

答:新學員入實修小組之前,要先進入預科班,這也是彼此觀察、了解的階段。如果確實不適宜參加共修的,比如有邪見、屢次違背學修守則的等,都可以勸退或者開除。如果精神不正常而嚴重影響共修的,也可以通過溝通予以勸退。這個過程中要把握好心態,不能捨棄眾生,不能與眾生結惡緣。如果有些學員有身心疾病,但是不會影響共修的,大家儘量發心用佛法來利益眾生。佛法中有很多儀軌、方法可以去除病障、魔障的,都可以運用。

這些原則,在制度里都是有規定的。遇到具體的事例,還要具體分析,用智慧和慈悲來處理。

17.我的建議:對精進修行取得認可有很大改變的同修道友,不分學修時間、老幼,一年或半年中由小組上報上師給予鼓勵。以點帶面,宣揚正能量。還有一個建議:在家修行的人很難知道自己修行的程度。怕盲修。希望上師一月、一季或半年在微博、微信上開示一個專題,暗點一個竅訣,讓有信心的人辯論、研討、答辯、證悟。就如同收集通知一樣。也可以論文答辯的形式上交上師處釋疑。這樣提高共修、共辯、共討的能力。不至於學了幾年成了沒嘴的葫蘆,怎能弘法利生?學法還要傳法才圓滿。還有一個建議:把一年學修比較好、進步快、能夠發心帶班的同修道友組織在一起共修幾天,加個餐,讓他們更快進步。我想這是法雨,是種子。他們是榜樣的力量。

答:建議很好。每個月地區管理中心都會向大家收集建議,你們多提建議上報上來。

18.念咒時,怎么觀想?

答:持咒要按儀軌,不同的儀軌有不同的觀想內容,要按照儀軌來觀想。

19.弟子現在身體疾病纏身,痛苦異常,父母又極度厭惡,辱罵禁止我學佛拜佛,並聲稱再被發現就對我不客氣。沒有他的允許不許信佛教。還逼問我是誰給我佛經,誰教我學的佛。我曾詳細認真的跟母親講述我抄經聽咒的感應,以及吃肉的報應等,她居然跟沒聽見一樣,很排斥,還是殺生吃肉,父親認為自己智商最高,不了解佛教也不願意了解,一心認定佛教就是消極,讓我看基督教。居然還要跟我理論!結果我也不了解,什麼都說不出來。我抄經後,已經不想再吃肉了,他們就非讓我吃,我不想被罵了,就裝著吃進去咬了幾口,再偷偷吐到紙里扔掉。父親喜好殺生吃肉五辛,發起火來兇惡,聲音特別震、大,自負。學佛後經常想引導我殺生,要么看殺生做肉的片子,要么給我說殺生吃肉做肉的話,讓我也應該這樣做。要么在我面前放西遊記和母親嘲笑。母親也變了,愛殺生吃肉,還老是讓我吃。因為生病,現在沒法工作,而且一點兒也不想結婚,覺得結婚就是煉獄,虛假又受罪。恰好現在又遇到大圓滿法。一直想皈依三寶,受戒,都沒順利成。現在特別想修大圓滿法,但是又生病,家裡又阻礙成這樣子,我自己又不想結婚,這樣下去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修完加行,到時候搞的我和父母都沒解脫。到時能否留封信,父母有足夠的錢養老,我離家出走,去修行大圓滿法?

答:你要離家出走,是想逃避嗎?離開了自己家,離開了當下,哪裡會有大圓滿,哪裡是淨土?如果真想修大圓滿,逃避不是辦法,試著轉為道用吧。比如,第一,目前的境況,都是自己的業障,要多懺悔。第二,與家人結善緣,才是了緣、了債。平日要感恩家人,尤其是要感恩父母,不能心生怨恨,畢竟自己的這個人身都是父母給的。第三,靠自己言行感化家人。同時,內心要真誠地發願:願家人能早日進入佛門,離苦得樂。第四,在對境中修一剎那,勝過沒有對境修一百年。所以感恩對境,感恩成就你的人。如是,所謂的逆緣,也可以成為逆增上緣。

20.八萬四千法門,如何選自己所需要的呢?

答:上師仁波切開示過: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最終的目標都是一個——解脫成佛。但是達到目標的方式有些不同,有的坐飛機,有的坐火車,有的坐汽車,還有的步行。根據自己的根基、福報和緣分來選擇,哪種方法適合自己就用哪種方法。學法、修法看根基,佛講法的時候講的是相應法,所修的法與自己的根基相應才能解脫。真正具足法相的上師都能引領你踏上解脫之道,都能令你證悟真理,但是依止的時候要看自己的緣分。與自己有緣分的上師就是自己的上師,適合自己的法就是與自己相應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