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想走得痛快、輕鬆、沒有痛苦,要在日常生活中下功夫


時間:2017/3/9 作者:心源

下面講金剛三昧,這是他所證得的,「以其頓破無明結根,頓顯常住藏性,故云金剛三昧。」這個時候無明破了,無明是起心動念,眼根緣色塵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見性見色性。你看,根是性,色也是性,明心見性。下面說頓顯常住藏性,藏是如來藏,如來藏的性就是真性、就是真如自性,這叫金剛三昧。所以我們達不到這個境界,可是我們有一個方法可以能達到,我們不走這個路子,這個路子走我們走不通,我們走阿彌陀佛的路子,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告訴諸位,每個人修行的都是全性起修。我們是凡夫,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看我們本經第二十願,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什麼等級?就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就這個等級。所以可以說,一往生到極樂世界,《楞嚴經》上講的修行方法,全性起修、全修即性,那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道理事相我們明白、懂得了,能不能學?能學。學,對我們有好處,往生之後品位會上升。那是怎樣?眼見色,修什麼?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做不到,那得要真的見性的菩薩。我們可以修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大定。看得清清楚楚是慧,如如不動就是定,定慧等修。在哪裡修?在見色上修,在聞音上修。聞,聽得清清楚楚是智慧;不分別、不執著,是定,是功夫。世間人看到了心裡就起念頭,起什麼念頭?喜歡的想占有、想控制,這就造業。造業,如果是善的念頭,果報在三善道,如果是惡的念頭,果報在三惡道。這是造業受報,感得果報,六道就是這麼回事情。真修行的人,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分別、不執著,這個果報是小乘人修的,聲聞、緣覺。大乘十信位的菩薩,修行都在色聲香味觸法,根塵相接之處修行,這真修。

惠能大師沒有念過經,他怎麼會有那麼大的成就?念經拜佛還是起心動念,還是分別執著,這樣修法出不了六道輪迴。要想超越六道輪迴,得真修,要真功夫。經教是幫助我們覺悟,經中佛把事實真相告訴我們,為什麼你可以不分別不執著?大乘經念多了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的,你分別它錯了,沒有這個必要,執著它也錯了,所以乾脆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執著,清淨心現前;沒有分別,平等心現前。我們這部經的經題,後半部是講修行的總綱領,清淨平等覺,就說這個。心淨則佛土淨,只要你清淨心現前,沒有不往生的。極樂世界是清淨法界,清淨心跟淨土相應,道理在此地。為什麼叫你學經教,還得深入?是因為你不相信。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學一輩子佛,到老的時候,一口氣還在的時候,他都不相信,他心裡念的不是阿彌陀佛。有人情執不斷,有人名利放不下,把寺廟當作自己的財產,財產放不下,他去不了。所以平時明白這個道理,功夫要在平時做,見色聞聲,嗅香嘗味,都沒有分別,都沒有執著,一切隨緣,什麼都好,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要知道沒有一樣東西能帶得走,連這個身體臭皮囊都帶不去,身外之物亦復如是,你還有什麼貪著?還有什麼牽掛?沒有了。這樣的人走得痛快、走得輕鬆,他沒有痛苦,走得非常瀟灑。全在平常用功!如幻聞薰聞修,這個方法真的是好,法身菩薩統統用這個方法,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也能做得到。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九五集)2013/10/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49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