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聞思修行(五)


時間:2017/3/9 作者:廣智

我曾經給你們講過諦洛巴、那若巴、馬爾巴尊者、還有熱羅大師等等,這些歷代大德高僧都是在苦修中成佛的,沒有一個在享受榮華富貴當中成就的,找遍整個大藏經也沒有。所以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也一定要有耐心、有精進心、有恆心、有一種鐵漢的精神,才能圓滿學下去,今天學一會兒,明天又斷一會兒,那是欺騙上師、欺騙三寶、欺騙自己的,沒有用的。要想出成績,一定跟上隊伍出來分享。沒有多聞,如何實修 ? 好比一架飛機,少了一個翅膀,怎能起飛?《廣論》學習一定要有信心,有不怕苦的精神,這樣得來的法才有加持、才能利益實修。

漢地學佛的弟子沒有藏區修行的人多、信心足、時間長。為什麼?因為大家的心散亂,心不安住。無始劫以來養成的習慣,心隨著貪嗔痴慢走,心安靜不下來。大部分學的都是表面功夫,非常的虛偽,沒有從內心上真正的學。為什麼?一是缺少聞思基礎、二是教理沒有通達、尤其是《菩提道次第廣論》沒有系統地學習,三是自己的信心不堅定、隨時隨地退道。學習佛法先有聞,再好好思考,最後去做,聞思修結合起來才行。佛法如大海,越學越想學,修行人真正的學是一種享受、一件歡喜的事情。

如果我們將懂得的佛法和學到的教理,沒有去歷練我們的心,那我們的心就會被外面的貪嗔痴慢所干擾,讓心定不下來。這好比牆壁上畫盞明燈——假的,不能點亮眾生無明的黑暗。如果真能夠照亮眾生,供養諸佛菩薩,並回向給一切如母眾生,讓一切如母眾生在黑暗中得到光明,那是真的「點燈」,真的修行。僅有聞思,沒有修行,懂得再多只是世間學問而已。所以我們要在生活中去歷練自己的心,時時刻刻安住在法上,慢慢去練,逐漸養成這個習慣,有這樣的信心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