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聞思修行(四)


時間:2017/3/9 作者:廣智

現在有些人對聞、思佛法還不夠重視,希望直接進入修行。如果沒有聞、思的前提,就想修高深的大法,是不可能修明白的,就像煮沙子不可能變成米飯的道理一樣。因為沒有正見,心中充滿了無明、邪見、疑惑,怎么能修出佛法的功德呢?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認真聽聞佛法,聽聞之後,我們才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然後通過反覆的思惟來觀察它的意義,否則你只是聽聞佛法,不進行觀察、思維和修行,那與鸚鵡學舌沒有什麼兩樣,只不過在口頭上重複而已。所以大家一定要先聞後思,在遣除修道前的一切障礙之後再修持。

一切輪迴的根本是我執,而要斷除我執必須具足廣大的智慧,生起智慧的前提,就必須要具廣大的聽聞和思惟。現在有一些學佛人,只是在研究佛法,在文字上下功夫,在理論上思惟,以為道理通了就沒有什麼可學的了。其實佛法最大的價值,是在修行的時候,能夠直接有效地對治相續中的我執和煩惱,因此聞思是為修行服務的,是在為修行打基礎。因此我們應該深入聞、思,把聽聞的佛法融會貫通,在了知聞、思、修的關係之後,按照這樣的方式去實踐,就會讓學、修佛法越來越順利,就能越來越感受到佛法的加持。“聞思修”是密不可分的,“聞思”是“修行”的基礎,“修行”是將“聞思”的智慧融入內心。否則,光聞思而不修行,算不上是個真正的佛教徒。

聽聞佛法之後,必須要好好消化,認真思考;思考之後,必須要實修;實修之後,一定要做到,這才是真修。修得好不好,不是看他說得好不好,而是看他做得好不好。

未聽聞過佛法想真修實證的人 , 是不可能斷除罪惡的過患,獲得善妙的功德。如果不懂得斷除過患的目的、意義、方法,所做的一切都是很盲目的。

希望升官,希望發財,希望神通,希望成佛。所有希望即是虛妄。所以切記:只求修法、聞思,不求希望。

只有依靠聽聞,我們才能知道如何取捨,聽聞越廣,消除的無明就越多,可供思惟的東西也就越多,修持體驗的生起也就越快,智慧光明就越大。依靠聽聞能根除一切煩惱怨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