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修行人臨終時沒有瑞相是不是就沒有往生?


時間:2017/3/9 作者:淨山

問師:師父,修行人臨終時沒有瑞相,是不是就證明沒有往生呢?

慧廣法師師答:有也好,沒有也好,都是為我們生起念佛求生淨土的信心而示現。如果有信心,不退轉,眼耳見聞都是瑞相,反之亦然。當年佛在世的時候有兩隻鸚鵡,生性聰敏,能聽懂人說的話。阿難看見它們,就為它們說四法。它們聽了很歡喜。後來,兩隻鸚鵡在樹上睡覺的時候被貓吞食了。因為聽法的緣故,他們死後生到四王天。

佛說:「這兩隻鸚鵡在四王天的壽命完了以後,就會生到忉利天;在忉利天的壽命完了以後,就會生到夜摩天;在夜摩天的壽命完了以後,就會生到化樂天;在化樂天的壽命完了以後,就會生到他化自在天;在他化自在天的壽命完了以後,就會生到化樂天,再依次到四王天。這樣反覆七次,之後生到人中來,出家修道,一名叫曇摩,另一名叫修曇摩,都能獲得阿羅漢果。」所以說來生的去處不是死相所決定的。被貓吞食,可謂橫死,但無礙生天。

同理,念佛的人一向念佛,信願堅固,往生正因已經具足,則無論怎樣死去,都往生極樂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