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生起這兩個念頭最快速增長福慧!


時間:2017/3/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法有兩個目的,第一是修福,第二是修慧,即福慧雙修。

福主要指我們外在所依存的環境;慧就是我們內心對事物本質的洞察,對人生宇宙的認知。

整個佛法的體系可以說成是講修福和修慧的方法。

今天這個世界充滿著競爭,人跟人的競爭在哪裡?從佛法的觀點來看,就是福慧的競爭。無論我們的長相、出身、學歷、財富,還是我們生命喜悅幸福狀態的差別都是福和慧的區別。

所以人跟人本無區別,只是福慧的區別;人跟人本無競爭,只是福慧的競爭。明白這點,我們就會把生命的重心放在正確的地方,無論是追求世間的福報還是追求生命的解脫都離不開福慧。

人的一生,福是可以修的,慧也是可以修的;福是可以糟蹋的,慧也是可以障礙的。佛法講一切皆是無常,無常是指變化:窮可以變富,富可以變窮;愚痴可以變智慧,智慧可以變愚痴;生病可以變健康,健康可以變生病;吉祥可以變災禍,災禍可以變吉祥,整個世界就在變。

佛法就是講萬事萬物的變化規律,我們要去掌握這套變化規律,然後用它來幫助我們獲得福慧。一個人沒有福慧,在世間生活會不順,求解脫也會充滿障礙,所以福慧是世間、出世間一切的基礎。

那我們怎樣修福呢?這裡我們可以從「供養」上修福。

佛法中特別重視供養,但供養不是供物品,而是借著物品供養我們的心。

我們深入佛法後,會從一切現象上只看見「心」,而看不見心之外的。外面的一切都是心的載體,都是心的表現。如果我們只見物不見心,就表示我們看到的還是現象,而沒有看到本質。

從佛法的觀點看,整個宇宙就只有一顆心,所有一切的變化,所有一切眾生的關係,都是心跟心的關係,所有一切的變化都是心的變化引起的變化。

這樣來看,世界就越來越簡單,越來越清晰。所以我們今天借著供養來表達我們對佛的一份感恩,表達我們對佛的一份恭敬,通過感恩和恭敬來加強我們與佛的連線。通過連線我們獲得與佛一體:我們的心與佛的心一體,我們的生命與佛的生命一體。

佛是智慧圓滿、福報圓滿的生命,佛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和願力,所以當我們與佛有一體感的時候,佛無量的功德和願力就會傳遞到我們的生命中來。就像電線一樣,當它與電網連線,就自然會獲得電流,而不用自己去發電。自己當然也可以發電,但電量太低了,所以我們通過供養也是修一份皈依。

相信供養禮敬佛的不可思議,所以每當看到佛,看到法,看到聖像,我們再忙也要鞠一躬,就這誠心的一鞠躬一頂禮,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地藏經》經文裡寫的「少香少花」,即一點點香,一點點花供養地藏菩薩,就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包括我們餵螞蟻,撿垃圾那一點點善行,都會產生不可思議的福報。

那到底我們供養什麼可以獲得最大的福報呢?供養我們的心,供養我們整個生命!把整個生命都供養給佛,意思就是我所做的一切,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把它歸屬給佛,歸屬給真理,歸屬給整個的宇宙法界。

就比如,雖然你住的房子還是你的,但是你心中要定義這是我使用的房子,不是我的。雖然家財萬貫,但是不要定義成是自己的。我們跟佛說,我把它供養給你,所有這一切我為你保管,我為佛來安排。佛不會把它沒收掉的,不要驚慌,這樣供養就是最大的福報。

當然我們可能一下子轉不過來,因為這確實不容易。但轉過來生命就充滿了光明,反之生命就進入黑暗,所以人生也真的活在一念之間。

還有兩個定位可以讓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增長福慧。

第一,定位我來人間就是為了奉獻眾生的;第二,我來人間就是為了教導一切眾生的。

第一個定位,會最快速地增長福報,因為我們把整個生命都供養了。第二個定位,會使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增長智慧。就這兩個念頭,就可以獲得不可思議智慧、不可思議福報。

因為這兩個念頭就是種子,種子必然會結出它應有的果子。所以人生需要花一點時間來覺悟我們的生命,花一點時間來明白、學習佛法,花一點時間來轉化我們的生命,然後我們的生命就會慢慢地進入到一個越來越好的狀態,我們這一生的生命才會真正充滿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