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


時間:2017/3/9 作者:妙音居士

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世間醫士,只能醫身,縱令著手成春,究於其人神識結果,了無所益也。汝既皈依三寶,發菩提心,為人治病,則當於醫身病時,兼寓醫心病法。

何以言之,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而有病之人,必須斷絕房事,方可速愈。欲滅宿現殺業,必須戒殺吃素。又復至誠念佛,及念觀音,則必可速愈,且能培德而種善根。倘怨業病,除此治法,斷難痊癒。

其人,與其家父,母,妻,子,望愈心急,未必不肯依從。倘肯依從,則便種出世善根。從茲生正信心,後或由此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則於彼於汝,均有大益。至於斷欲一事,當以為治病第一要法。無論內症外症,病未十分復原,萬不可沾染房事。一染房事,小病成大,大病或致立死。或不即死,已種必死之因,欲其不死,亦甚難甚難。縱令不死,或成孱弱廢人,決難保其康健。不知自己不善攝養,反說醫生無真本事。無論男女,(處女寡婦不宜說,余俱無礙。)均當侃侃鑿鑿,說其利害,俾彼病易愈,而汝名亦因茲而彰。

每每醫生只知治病,不說病忌,況肯令人改過遷善,以培德積福乎。此是市井唯利是圖之負販心行,非壽世濟人之心行,況能令人因病而得生入聖賢之域,沒歸極樂之邦之無上利益乎。古人云,不為良相,必為良醫。是以稱醫士曰大國手。世間醫士之名已高極,若兼以佛法,則藉此以度眾生,行菩薩道,實為一切各業中最要之業。以人於病時,得聞不專求利,志期利人,發菩提心之醫士所說,必能令病即愈,自不能不生正信依行也。

欲人取信,切不可計謝禮多寡而生分別。倘富者認真為醫,貧者只應酬了事,久之,人皆以謀利而輕之,則所說利人之話,人亦不信從矣。又須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與因果報應之通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生死輪迴之經六道,有可語者,不妨以有意作無意之閒談。使聞者,漸漸開通心地,知生死輪迴之可畏,幸了生脫死之有法。能如是者,誠可謂即世間法以行佛法,由醫身病而愈心病。

輯自《印光法師文鈔》•與馬星樵醫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