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想,你就不會自卑了


時間:2017/3/9 作者:學佛娃娃

重病纏身,被惡魔逼迫,中邪了、著魔了,一切不吉利、不幸的事都遭遇了,這叫衰敗。經歷各種艱難、困難,遭受種種磨難,窮困潦倒、一無所有的時候,恆常受人欺負等等,這都是自己的業果,到哪裡都躲不掉。即便在這種情況下也不能自卑,要多看自己的功德和成就,往下比:「我雖然很痛苦,但是和地獄的眾生相比,這點痛苦不算什麼。我現在得到了人身,還沒有墮落地獄,沒有感受地獄的痛苦,已經很幸運了;雖然我現在非常貧困、一無所有,但是和餓鬼道的眾生相比,我太有福報了;雖然我現在很愚痴、呆笨,但是和旁生道的眾生相比,我還算聰明、有智慧的。有些人比我還困難,比我還痛苦,比我還呆笨。我不但得到了人身,還聞到了佛法,這是多大的福報啊!」這樣心態就調整過來了,就不會自卑,也不會對自己喪失信心了。修行就是要把心態放平。我們有句法語:心放正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心態放平了,一切都會一帆風順。這個時候要增強自信心,自己夸自己,自己讚嘆自己:「你得到人身了,聞到佛法了,你有修持正法的機緣和條件了,你太有福報了,太幸運了。」

這個世間就是這樣,好也好不到哪兒去,壞也壞不到哪兒去。困難是暫時的,既不要把一時的困難看得太重,也不要把一時的助緣和順境看得太重,這都不算什麼。財富不是福,法福才是福;世間的聰明不是智慧,能修持正法,能明白佛理才是智慧,才是最重要的。可以說我們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樂的人。真的,有佛法,有正法,就什麼都有了。

困難、磨難、坎坷與挫折是我們成就的助緣,是在幫助我們消業,增長我們的福報和智慧。智慧是在人與事之間磨練出來的。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如果想修行,想成就就不要逃避,要去面對、磨練,最後才能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