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52:造作惡語讒毀平人


時間:2017/3/9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52:造作惡語讒毀平人

經文:造作惡語,讒毀平人。

【原文】

錢家有女貌無雙,惡語相誣吠影尨。

一首淫詩傳未遍,滿城都唱十三腔。

註:隱人之惡,乃君子忠厚之道。人不幸而陷於過,尚當曲為掩護,以俟其自新,況以平白無辜之人,而編造流言,使聽者熒惑不能辨其是非,以致壞人名節、破人身家、傷人性命。良心泯滅,天所必誅也。

案:穆必達賦性輕薄,好訐人之私,揚人之醜。甚至編造無影之詞,使受者不能自明,彼則欣然得意。有表親錢翁,家頗豐,喜聚古玩。穆以敝琴一張,假稱漢時焦尾,索重價。翁笑曰:「此真爨下桐,只可供炊煮,伯喈見之必發大噱,豈能留以至今?」拒而不買。穆因此懷恨。時翁有女及笄,名茜雲,聰明善詩,已字人矣。穆偽作淫褻之詞,書茜雲之名,逢人宣說,以致此女惡名四播。婿家聞之,恥而不娶。親友相勸,勉強過門,婿不肯成親。女大有識見,彌月之夕,邀婿至房曰:「妾以蒲柳之姿,謬主苹蘩,自謂終身有托,何期見棄於君,此必誤信流言,遂至疑而莫解。妾聞青蠅玷璧,與璧無損。妾如果非璧,任君寸磔自甘也。」婿從之,果系無瑕。夫婦由是和好。訪知前詩系穆偽造,率童僕痛毆之,送監枷責。後穆之女自婿家歸寧,中途值大雨,徨尋避處。有女尼見而憐之,留宿庵中。次日傳女在僧寺過夜,有輕狂子編十三腔小曲,備形醜態。一唱百和,女竟無以自明,遂為夫家所棄。穆誣人女,而女亦被誣,淫詩一首曾敵十三腔小曲乎?天之巧於報復,蓋如此。

附:高平孝廉王某,任中牟廣文,有李生者,與同里二人有怨。偶督學至,其人囑王以劣行申報,言其欺烝繼母,蓋假曖昧誣之。督學褫生與杖,且系獄擬罪,生創恚病死獄中。甫逾月,廣文忽遘異疾,昏臥中見有人攝己,雲李生見訟。至一公府,主者詰責嚴峻,廣文初應支飾,則遣隸紲下,加以拷夾。廣文乃服,雲本某二人所囑,單款皆其手授,然亦不知其遽死也。主者又遣隸紲二人至,與李生廣文對狀,吐仇陷是實,乃置重典。廣文以懇請哀切,得從減豁,仍決責數十。三日乃蘇,其拷夾則脛骨儼有損痕,受杖則臀肉居然赤腫。痛苦拘攣,不可坐立,乃謝病歸。再詢向時賄囑之人,皆同時猝病死矣。廣文還里,每為人言其異,及逾歲,亦不起。其同邑王君用體,為予述。夫徇人之囑,而以莫須有之事,陷子弟於獄,即非造謀悖已甚矣。所謂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死也。地下有知,其能舍之?而刑加於幽,創著於體,彼司冥者固借廣文以示誡也。嗚呼!士大夫得志於時,放其一已之私,為之而不恤,在下之怨怒,欲無冥譴得乎?其草菅人命者,勿論已。(《懸榻編》)

【譯文】

註:隱瞞別人的惡事醜行,是有賢德的人忠實厚道的處世方法。人們由於不幸而犯了過錯,還應當曲意為他們掩護,以等待他自己改正。何況對待平白無辜的人,卻編造沒有根據的謠言,使聽者迷惑不能夠分別其中的是非,以致敗壞了別人的名節,破壞了別人和他的家庭,傷害了別人的性命。良心泯滅了,上天一定要譴責處罰這種人。

案:穆必達性格輕薄,喜歡攻訐人的穩私,宣揚人的醜事,甚至編造沒有蹤影的話語,使被誣陷的人不能夠自己辯白,他卻欣欣然很得意。他有位表親錢翁,家資很豐厚,喜歡收集古玩,穆必達拿了一張低劣的琴,假稱是漢代的名琴焦尾,想以此索取貴重的價格。錢翁笑著說道:「這真是燒火做飯的桐木,只可以供給做炊事煮飯,蔡邕(字伯喈)看見了它必然發笑,怎麼能留存到今天?」拒絕了他而沒有買。穆必達因此心懷怨恨。當時錢翁有個女兒到了十五歲,名字叫做茜雲,性格聰明,善長詩文,已經許配了人家。穆必達假託她的名義寫了淫穢的詩,寫上茜雲的名字,碰到人就宣揚這首詩,以致茜雲不好的名聲四方傳播。她的婆家聽到這後,以為羞恥不娶她。親戚朋友相互勸導,才勉強迎進家門,她的女婿不肯和她成親。茜雲很有見識,過門一個月的晚上,將女婿邀請到房內說道:「我以賤弱的體質,承蒙大丈夫你的錯愛,為君家主持祭祀禮儀,自己認為終身有了依靠,怎麼想到被君嫌棄。這一定是你錯信了沒有根據的話,於是產生懷疑而不能釋懷。我聽說青蠅玷污了玉璧,與玉璧沒有損傷,我如果不是完璧,任憑你寸寸宰割自己也甘心。」女婿聽從了她的話,果然是無瑕之女。夫婦因此和好了。訪查知道前邊的詞是穆必達偽造的,率領童僕痛打了他,把他送進監獄上枷受處罰。後來,穆必達的女兒從婆家回來探望父母,半路上碰到大雨,傍徨尋找避雨的地方。有位尼姑看見了憐憫她,留她住在庵內。第二天,人們哄傳她在僧人寺廟過夜,有個輕狂的人編造了十三腔的小曲子,完備地形容了醜態。曲子一唱出來,許多人知道了,這個女人竟然無法自己表白,於是被婆家拋棄了。穆必達誣陷別人的女兒,而自己的女兒也被人誣陷,一首淫詩能夠與十三腔小曲相匹敵嗎?上天的巧妙報復大概如此。

附:高平孝廉王某任中牟縣的教官,有位姓李的書生,與同鄉的兩人有矛盾。偶爾督學官來到,那兩人囑託王某將李某的劣跡向督學申報,說他長期欺侮繼母,大概還有一些說不清的事,以此誣陷李某。督學剝奪了李生的學籍,並打他的板子,並且將李某關進監獄,擬定罪狀。李某受傷怨恨,死在監獄。才過了一個月,王某忽然患了奇異的病,昏沉睡臥,看見有人叫自己道:「李某訴訟。」他來到一座公府,主事的人嚴峻地詰問責備他,王某剛開始應對裝掩,就被吏役綁到下邊,進行拷打和夾板子,王某才服法,說道:「本來是那兩個人囑咐,每個條款都是他們手書,卻也不知道李某很快死了。」主人又派人將二人押來,和李某、王某對質,尋仇陷害屬實,於是對他們採用了重刑。王某因為懇求請罪哀切,得到從減豁免,但仍然打了幾十下板子,三天以後才甦醒,他被拷打夾板則脛骨儼然有損傷的痕跡,受到杖責則臀部居然紅腫。痛苦痙攣,不能夠坐立,於是告病假走了。再詢問先前賄賂囑咐的人,都同時得急病死了。王某回到故里,經常向人說起這件奇怪的事,過了一年,也一病不起,和他同一個城鎮的王用體為我講述了這事。受了別人的囑咐,以莫須有的事情,陷害人家子弟關進牢獄之中,即使不是主動製造陰謀,也和自己的良心很違背了。即所說的我雖然不殺害伯仁,伯仁卻因為我而死。被害人地下若有知,又怎麼能夠放過他呢?而受到冥府的懲罰,身體生了惡瘡,那位冥官本來也是借王某的案例給人們以警告。唉!士大夫一時得意,放任自己的私心任意做事,卻不體恤下民的怨屈憤怒,難道沒有幽冥的譴責嗎?把人命視為草芥的人就不用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