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如何面對痛苦?


時間:2017/3/10 作者:頓解

在此娑婆世界,痛苦就像雨點一樣降臨在我們許多人的身上,一滴未乾,一滴又落。無論是腰纏萬貫的富翁,還是不名一文的乞丐,無論是地位顯赫的達官貴人,還是默默無聞的鄉野草民,也無論是相貌秀麗的靚女,還是形容卑陋的醜男,只要是尚未徹底斷除煩惱的凡夫,都不可避免地會遭遇各種各樣的痛苦。而對於生活在此世間的每一個人來說,最擔心最害怕的事情可能就是自己遭遇痛苦了。所以,對每一個人來說,學會面對痛苦的正確方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那麼,如何正確地面對我們所遭遇的各種痛苦呢?一個人要想正確地面對痛苦,並迅速有效地去除痛苦,首要條件就是要了知痛苦的真正來源並不是所謂的「不如意的外境」,而是我們自己當下看待外境事物的態度。生活在此世間的任何一個人,如果對這個千真萬確的真理沒有達到充分的認知,那麼這個人就永遠不可能掌握去除痛苦、獲得快樂的正確方法。這樣的人,無論對佛法表現出多麼濃厚的興趣和熱情,其對於佛法的理解,永遠也只能是「門外漢」。相反,如果一個人深刻洞悉了「痛苦並非源於外境,而是源於自心看待事物的態度」這個奧秘,那麼這樣的人就會自然而然地掌握離苦得樂的正確方法。這樣的人,即便沒有皈依佛門,其行為也會「暗合道妙」。

有人認為:「具有高貴地位的人肯定很快樂,因為他擁有高貴的地位。」這其實只是愚者幼稚的想像而已!十八世紀法國的皇帝拿破崙,在當時的法國,其權利和地位沒有一人能夠與之相比,但是他卻痛苦的對別人說:「在我的生命里,沒有一天是真正快樂的。」也有人認為:「擁有花不完的金錢,這樣的人肯定也很快樂。」這其實也是愚者幼稚的想像!據說,富甲天下的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其所擁有的財富可以供他的子孫使用100輩子,但他卻為花了150美金買了無用的保險而懊惱得臥床不起。也有人認為:「擁有英俊相貌的人肯定很快樂。」這其實也是愚者不加思考所得出的錯誤結論!有報紙曾經報導,有個長得非常美麗的女子,為自己身上別人看不到的黑痣而痛苦得徹夜難眠。

所以,當我們遭遇痛苦時要知道,導致我們痛苦的真正原因並不是我們所遇到的困難和逆境,而是我們對自己所遇到的困難和逆境產生了難以接受的態度;痛苦的原因也不是我們所遭遇到的失敗和挫折,而是我們對自己所遭遇的失敗和挫折產生了不能坦然面對的態度;痛苦的原因也不是我們缺衣少食,而是我們不能放下對世間衣食財物的貪心。

任何人都可以做一下這個心理試驗:假如我們充滿信心地用積極的心態面對和接受我們所面對的困難和逆境,那麼困難和逆境不僅不能帶給我們任何痛苦,反而會成為我們走向成功的一個助緣;假如我們可以微笑著坦然面對自己所遭遇的失敗和挫折,那麼失敗和挫折也不能將我們內心的快樂奪走;假如我們能夠放下對自己今世地位、名聲以及一切世間享受的追求,則即便我們此時拿著拐杖去做乞丐,我們依然可以開懷大笑!顯然,外境並不能決定我們此刻是痛苦的還是快樂的,我們的心對外境的反應才是真正決定我們痛苦或快樂的本質原因。天堂是一個人的心對外境的反應,地獄也是一個人的心對外境的反應!

所以,當我們遭遇痛苦時,首先要告別以前的錯誤習慣——也即喋喋不休的抱怨、仇恨、哀嘆和自我憐憫。因為這一切都是在外境上做功夫、找原因,這種南轅北轍般的愚者的舉動不僅使我們深深地陷於無盡的痛苦深淵而不能自拔,而且使我們喪失了解決問題的理智和勇氣,從而失去了創造美好未來的可能。遭遇痛苦時,我們要毫不猶豫地告訴自己:「痛苦的真正原因是我的心對自己所處的外境和所遭遇的事情不能接受、不能坦然面對,如果我能夠放下對此外境的執著、貪求和憤恨,用坦然和樂觀的心態接受並面對眼前的一切,自心的痛苦就會煙消雲散!」任何一個人,如果在遭遇痛苦時,能夠用上面所述的辦法,放下自心對外境的貪求和執著,自心當下就會得到清涼和自在!

放下就得到自在!放下內心的貪求、怨恨等,就等於清除了內心的痛苦,因為內心的痛苦別無它因,而是內心的貪求和怨恨所一手炮製的。內心貪求和怨恨越多,則痛苦也就越多;貪求和怨恨越少,則痛苦就越少!什麼是惡?惡其實就是內心的貪求、怨恨和不滿。所以,內心的惡越多,痛苦也越多,內心的惡越少,痛苦也越少。什麼是善?善是內心的安詳、滿足和慈悲,內心的善越多,快樂也越多,內心的善越少,快樂也越少。快樂之果永遠結在善良的樹上!所以,當我們遭遇痛苦時,要提醒自己:「我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我內心還有貪求和怨恨之惡,有惡就一定有苦,無惡則無苦。」

人生在世,所求無非幸福和快樂而已!請再一次牢記住這個金子般的真理:「苦樂無關外境,端賴自心看待外境的態度。」英國詩人約翰·彌爾頓說:「心靈,是它自己的殿堂,它可以成為地獄中的天堂,也可以成為天堂中的地獄。」事實上,我們所遭遇的一切痛苦和快樂,都是我們的心——這個隱藏在我們身體中無形無相的精靈在「跳舞」,天堂——是它用快樂的舞姿和外境共舞,地獄——是它用痛苦的舞姿在和外境共舞。

從今以後,當我們遭遇痛苦時,要毫不猶豫地告訴自己:「我之所以痛苦,是由於不能放下內心對外境的執著,錯誤地將快樂建立於外境之上。」然後,在內心一遍一遍地認真地對自己說:「放下!放下!……」同時,想像著自己放下內心的執著和痛苦並用平和、安詳、積極的心態對待外境的樣子。這樣,同時運用「語言激發(祈禱)」和「畫面想像(觀想)」這兩種手段來修正自心,痛苦當下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