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聞思修行(六)


時間:2017/3/10 作者:廣智

我們每天都非常忙碌,為了家庭,為了工作,為了生活,每天都去奮鬥,都去拚命掙錢,可是有沒有想過,我們的生命總有結束的那一天。無論是在須彌山頂還是大海的深處,誰也阻擋不了死亡的到來。我們的生命如同虛空中的閃電一樣,轉瞬即逝,如同天空的行雲一般,變化無常,哪有堅實可言。一生中辛苦積累的財寶、摯愛難捨的親人、百般呵護的身體一樣也帶不走,唯有修法的功德、善業的果報,可以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因此一定要珍惜時間,用功去聞思修,流失的歲月永遠不會再有了。

修行者貴在持恆,但這個持恆並不那麼容易堅持到。有很多學佛的人,剛開始不分白天、黑夜,突飛猛進,法喜充滿,可過了一段時間,卻出現厭倦、鬆散、掉舉,有時候就是自己想堅持都很難進行。要是此時出現了障礙,心性不堅,那也就遠離了初衷。

不學不能成為正遍知,從古至今大德們都是廣學博聞而成就的,關鍵是人家學以致用,學修結合。而我們凡夫大多數人學佛多年,還是凡夫一個,就是學而不用,只念經文、不解其意;雖解深意,而不按意去做;雖唱諸佛之善行,而不受如來之加持!

修行怎麼修?不緊不松依教勤奮行,佛心密意加持願降臨!不可太過,也不可不及,不急不怠,這樣,才會恆持,才能穩固,才會相應,出境界。

每個人,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都會受到他人的批評和指責。當我們面對他人的批評和指責時,以謙卑之心去接受,然後思惟一下,對方的批評和指責是否有道理,我們自身是否存在不足。如果是自身的毛病和不足,加以改正;如果是一些無理的批評,則不必去理會。

修行既不能急躁也不能鬆懈,按照修行的次第,按部就班進行。無論多忙,每天都要抽出點時間,聞、思、修行,每天都在進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