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懺悔業障


時間:2017/3/10 作者:廣智

很多人到寺院燒香拜佛,求升官發財、求平安健康、求萬事如意......哪有天上掉餡餅的呀!你得自己去改變、去做呀,發願得有行動,沒有行,願是空的。把往昔所造的業懺悔掉,不再造新業。

世上有兩種人可以得到幸福和快樂,一種是修善不造惡的人,一種是造惡知道懺悔的人。

我們往昔所造的一切惡業,如果沒有以對治力懺悔,那麼在今生與來世乃至千萬劫後終將感受其苦果,在未成熟之前,絕不可能自動消失。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在西藏遇到不少活佛是騙子,您怎麼看待?西藏人大主任白瑪赤林回答:不存在這種情況。活佛就是活佛,騙子就是騙子。活佛不是騙子,騙子不是活佛。如果你遇到的是活佛,那是你「善」的業力讓你遇到,你要感恩;如果你遇到的是騙子,那是你「惡」的業力讓你遇到,你要懺悔;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業力,無關他人。

為什麼要懺悔?因為有業,業從哪裡來?因為有我執、法執,因無明而來。業不消除,會障礙我們的智慧和福報。如何懺業:我們格魯巴傳承依止四力來懺悔業障。依止力:祈請觀想資糧田,發菩提心,因為過去我們曾經謗佛、謗法、謗僧,做過傷害如母眾生的事,所以要發菩提心,這種信心越強烈、越猛力消業越快。摧破力:發露懺悔,說實話,有強烈的慚愧心、追悔心。恢復力:過去的業是因為不知道、不懂、無明煩惱、顛倒引起的,就如同誤服毒藥般。今生要發誓寧可捨去生命,不再去做危害眾生的事。對治力:用善業來對治,聞善法、修法本、磕大頭、供曼達、誦不動佛心咒等等。懺悔要有強烈的信心,信心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