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信願具足的念佛人臨終遭遇違緣能否往生?


時間:2017/3/10 作者:淨山

問:假如一個具足信願的人,臨命終時被家屬送去醫院急救,或因車禍等意外,被搬動身體造成痛苦,能順利往生嗎?聽說生嗔恨心會墮地獄。

答:你只要具足深信切願,臨命終時,如果有比較好的緣份,能在家裡有些蓮友幫你助念,這是最好的狀況。

對於一個念佛人,你一定要把生死置之度外。到了臨命終時,還要送醫院幹嘛呢?你事先就要跟家裡的子女們要說好這個問題。你一到醫院,醫生給你插這個管子、那個管子急救,心臟停止跳動了,醫生還要用起搏器在那兒弄,這是比較痲煩。

所以為了避免這個情況,平時你就要發願,請阿彌陀佛加持,願我臨終無障礙。我們每天晚上念這個偈子,就是希望不要出現這種情況。

但萬一碰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呢?這就是看你平時是否真正具足深信切願。你被搶救,也不要生煩惱。他搶救他的,你把肉體交給醫院,把精神、把靈魂投注在阿彌陀佛那裡,深層意識還是在繫念阿彌陀佛名號,阿彌陀佛的光明在你最關鍵的時刻,會來護佑具足深信切願的念佛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即便是意外的車禍。這裡還是談平時要具足深信切願的問題。意外車禍等等情況,好像對我們來說是意外,但是在佛的眼裡都是在「意中」。因為眾生的業力決定了他肯定有種種的死亡形態,這些在阿彌陀佛的大圓鏡智下,他都很了解,知道你什麼時候是臨命終時的情況。無論你是壽終正寢,還是意外情況死亡,實際上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接引,不是說你壽終正寢的臨終來接引,你意外事故的死亡就不來接引,他是一概包含在裡面的。

你還是要堅信阿彌陀佛一定會在我們臨命終時最無助、最困難、最沒有辦法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及時的、不失時機的來救度我們。因為佛在二六時中都在觀察我們,都知道我們的情形。佛有一種功能,就是能夠不失時機的、不前不後的、恰到時機的來救度眾生。你相信這一點,就不要再害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