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正確理解攝受?


時間:2017/3/10 作者:淨山

我們要理解佛,就要理解佛心。理解佛心,我們就從理解父母對子女的心開始。世間的慈母念她的子女的時候,她是念念不會舍離的。阿彌陀佛是以比世間父母對子女的心還要深厚的慈悲,來念我等眾生。這就是《楞嚴經》裡面講的「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

所以,當我們說「我在念佛的時候」,當下要認證,阿彌陀佛更在念我。我念佛的時候還泛泛悠悠,阿彌陀佛念我的時候,那是專心致志。

從這個意義上,來理解「攝受」。「攝」就是攝取過來,然後把他接納。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就是巨大的磁場,我們只要能夠跟這個磁場相應,馬上這個巨大的磁力場就把你這根針、這塊小鐵片把它吸攝過來。

所以,這也是法界當中一個甚深的秘密。法界有一個巨大的磁力場,就是阿彌陀佛已然成就的四十八大願,他面對所有的眾生開放。你只要具足信願,那你就變成了這根針;你不具足信願,就是一根草。草跟這個磁場不發生關聯,這根針就能發生關聯。

所以,要完成這個生命當中的了生脫死的大事,就一定要歸命。歸命就是把生命交託到阿彌陀佛那兒去,然後請求佛加持,就能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