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如何看待夢、夢見佛菩薩就好嗎?


時間:2017/3/10 作者:妙音居士

有人問我,如果夢見佛菩薩,這是正知正見,還是迷信呢?

夢見佛菩薩是一種現象,這個現象跟正知正見還是迷信沒有關係;你如何看待它,才跟正見還是迷信有關係。

夢見佛菩薩,總體上來講的話,如果你不執著,那就是一件好事,說明這是一種感應;但是如果你執著這種現象,想要去追求,執以為真,那么就可能反而變成不太好的事情。

《楞嚴經》里有一句話:“不做聖解,即善境界。”什麼意思呢?如果不把它當作殊勝的見解,換句話說就是不去執著它,那就是一種好的境界。但是如果你執著它,“若做聖解,即受群邪”,那么就容易走偏,容易被邪魔外道所引誘,所以說不要執著。

見到這些好事,千萬不要驕傲,也不要沾沾自喜。見光見佛都是平常事兒,要以平常心來看待,不要動不動跟別人講自己又見到這了、又見到那個了,然後認為自己有多么多么了不起,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

如果是為了令大家生起信心,稍微講一講還可以。但如果成天沉浸在對這種現象的執著當中,那就偏離了佛法,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要平常心視之。

《金剛經》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不管是什麼境界——善的境界,也是平常心看待;惡的境界,也是平常心看待。做了好的夢,不要驕傲、繼續努力;做了不好的夢,也不要恐懼、害怕,要相信因果,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只管耕耘、不問收穫。面對一切、接受一切、坦然處之——這就是一個修行者的心態。

至於夢見什麼——夢見佛菩薩還是夢見鬼,這個本身跟正知正見還是迷信沒有關係。但是,你怎么看待它,這就跟知見或者是迷信有關係。如果你對它產生了執著、驕傲、恐懼、自卑……那都是不正確的心態。

如果你用平常心視之,仍然記住佛菩薩的教誨,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那么不管做了什麼夢,又有什麼要緊呢?進一步講,如果不管什麼樣的夢,你都能用正確的智慧來抉擇,使它成為自己斷惡修善的動力和增上緣,那么不管什麼夢都會成為好夢。

何事最快樂

有四位新出家的比丘,相偕到一棵柰樹下坐禪修定,這棵柰樹高聳入雲,枝繁葉茂,花香撲鼻,因此引起這四位比丘的興趣,彼此談論著世間萬物何者最可愛,最能使人感到快樂?

第一位說:“正當春天百花怒放,到郊外踏青遊玩,這時最快樂了。”

第二位說:“參加親友的喜慶宴會,杯酒交歡,唱歌跳舞,這種場合最快樂了。”

第三位說:“財物豐厚,車馬衣飾與眾不同,出入光彩,人人注目,這種心情最快樂了。”

第四位說:“妻妾美艷,華服鮮麗,幽香沁人,男女歡愛,這才是最快樂的事。”

佛陀聽到了四個人的熱烈討論,便向前問道:“你們坐在樹下討論什麼事呀?”

大家一看到佛陀到來,慌忙起立向佛陀頂禮,並且和盤托出他們正在討論世間何事最快樂。

佛陀告訴他們:“你們所談的,儘是些人間憂怖危亡的事,並不是一勞永逸的快樂之道。你們看,萬物春夏繁榮,秋冬凋落;親族歡聚,終要別離;財富車馬,最後也逃不了水、火、盜、官及敗家子的劫運;嬌妻美眷,是愛恨的禍水。凡夫生於世間,動輒闖禍招怨,弄得喪家亡命,所以世間憂怖重重,三塗八難,苦痛萬端,沒有一樣是人力所能夠支配的。因此,比丘們!要心存清淨無為,不要貪慕名利,只有專心修道,如此才能走向涅槃解脫之道,這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經過佛陀的一番開導,比丘們慚愧地悔過,從此息滅妄念,專心修道。

我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世間的享受雖然也有一時的快樂,但是卻會轉變成痛苦。因此世間的快樂帶有染污性,是短暫的,是變異無常的,貪取不當,甚至會使我們喪身失命,豈可不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