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罪業深重之人,僅僅臨終憶念阿彌陀佛也能往生淨土呢?


時間:2017/3/10 作者:不空絹索

前面已經講了,阿彌陀佛的發願已經圓滿成就的緣故,任何眾生只要能以清淨的心來憶念、發願、回向,彼在臨終時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也即在阿彌陀佛的慈悲加持力與自己的信願力聚合的前提下往生。所以大家一定要清楚,只有自力、他力都具足才能順利往生。如果缺少了他力,僅僅依靠自己的努力,凡夫也不能往生;如果缺少了自己的努力,阿彌陀佛也不可能把你強引到極樂世界,若這樣就能解脫,那佛陀早就把一切眾生引往清淨剎土了。

在座的各位,人生短暫的緣故,一定要做最有意義的事情。世人在有了一定錢財時,總想將它們投資在最有利可圖的項目上;對修行人來講,在得到了人身如意寶時,也應做最佳投資,而不能將它用在造罪業和瑣事上。所以我們不能每天都得過且過、吃吃喝喝,而應把時間和精力全部都用在修行正法上。在所有正法中,守持清淨的戒律、修菩提心、修大圓滿和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是佛法的精華,所以我們應該在這些方面多投資。

下面講臨終時如何往生之理。因此,如果是今生積累資糧等的上等修行人,則臨終顯現各種隱沒次第景象時,憶念阿彌陀佛而往生淨土。

大家都清楚,修行人有三等,即上等修行人、中等修行人和下等修行人。如果再分,則有上上等、上中等、上下等,以及中上等、中中等、中下等,和下上等、下中等、下下等。而即生當中認認真真念佛、觀佛以及積累資糧的這些上等修行人,在顯現各種隱沒次第景象時(關於隱沒次第,中陰法門中有宣講),他們當即就能憶念阿彌陀佛,這樣就能自在往生。

中陰法門特別重要。在藏傳佛教中,不管是薩迦、格魯,還是寧瑪、嘎舉,各大教派都有極殊勝的竅訣。尤其是前譯寧瑪派的殊勝教法裡面,有《聞解脫》的中陰竅訣,它非常細緻地宣說了中陰界的種種景象。如果真正能精通中陰法門,那面對死亡一點困難也沒有。現在《西藏生死書》廣為大眾接受,許多人都從中得到了很大利益,其原因就在於,本書以通俗的語言闡述了蓮花生大士的中陰教言。在座的道友,很多以前都接受過中陰法門的灌頂和教言,這樣以後,不管什麼時候離開人間,自己應該有一些把握。若活著的時候,自己也盡心盡力修過密法中的中陰法,或顯宗中的淨土法,那當中陰的隱沒次第現前的時候,就會無懼生死。

中陰法門講,在臨終時,會出現四大隱沒次第。本來人活著時,四大是均衡的,但死亡來臨時,四大就會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就像一個人要搬家,他自然會翻箱倒櫃地在舊房子裡折騰一番;同樣,我們的意識在四大假合的房子裡住了幾十年,現在要離開這箇舊房子,肯定會有一番大的折騰。首先是地大融入水大,此時感覺身體特別沉重,出現被大山擠壓或墜入深淵的感覺。隨後水大融入火大,此時口水、眼淚、鼻涕流出來,也有口乾舌燥的感覺。接著火大融入風大,體溫從身體的邊緣開始內收,有些人是從腳向上內收(即下身先涼),有些人是從頭頂向下內收(即上身先涼)。最後風大融入意識,此時呼吸停止;要注意的是,雖然此時呼吸已經停止了,心臟和脈搏也停止了跳動,但內在的意識尚未離開身體,所以那時不能碰亡人的身體,親朋好友也不要哭哭啼啼。

無始以來,我們都死過無數次,死亡的方式也多種多樣,有時是生病逐漸死亡,有時是突然橫死,但都沒有得到解脫。如今我們已經擁有上師的教言,所以大家皆應儘量了解死亡,並提前作好準備,這樣在下一次死亡到來時,才能有機會轉為道用。其實這就像學開車,若師傅已經教了怎樣讓車,自己也進行過多次訓練,那在出現這樣那樣的情況時,就會知道怎樣避讓,否則就會出現撞車。同樣,面對死亡也要作好準備。

如果中陰法門修得比較好,那這輩子也會像已經死過很多次一樣:對死亡的每個階段都很熟悉。以前學院中的明慧法師對中陰法門很有信心,活著時也有所準備,所以她在臨終時對身邊的道友說:「現在是地大融入水大……」如果修得不好,自然就不能了知。有一位藏族老頭子問身為出家人的兒子:「人死的時候會出現什麼情況?」兒子說:「我怎麼知道?我也沒有死過。」老頭子用譏笑的口吻說:「看來你的修行並不成功,因為修行好的人都像死過很多次一樣,對死亡非常有經驗,你以後一定要變成這樣的修行人。」

的確,在面對生老病死時,好修行人都有世人所不具有的灑脫與自在。在生病時,世人都是愁眉苦臉,而修行人卻能將病轉為道用,從而增上修行的境界。在衰老時,世人攬鏡自照,見到頭上的白髮和臉上的皺紋,內心的痛苦就像刀在割一樣,而修行人卻會更加從容地修行。可能對老的態度,也與傳統習俗有關,藏族人就不太怕老,甚至很多老人還因為老而自豪,很多婦女也因有白頭髮而驕傲;但很多漢人不但不願意別人說他老,還為了延緩衰老而做各種整容手術。對於死亡,世人根本沒有勇氣面對,甚至連這個字眼都不願意提,但修行人卻為了生死自在而畢生修行。

最近,爐霍縣有這樣一件往生實例:果青寺附近有一個叫嘎巴的人,他生前精進、信心都很不錯,但行為並不是很好。要圓寂那天,他對家人說:「我今天就要死了,你們幫我洗個澡,給我穿上出家人的法衣,阿彌陀佛肯定會來接我。」旁邊的人覺得他在說胡話,所以誰都沒在意。過一會兒他又說:「快給我洗澡,阿彌陀佛來接我了。」家人還是沒理他。後來他一直這樣要求,家人沒辦法,只好給他披了一件法衣,然後他就高興地圓寂了。

下面講隱峰禪師的公案,這在《宋高僧傳》等史傳中有記載。五台山隱峰禪師,是馬祖道一禪師的法嗣,他俗姓鄧,故人們稱他為鄧隱峰。他幼年時狂頑不慧,父母都管不了他,於是聽任他出家。出家後,他在馬祖處學禪,但一直沒有開悟;後來他又到石頭希遷處參學,仍然沒有開悟;最後他回到馬祖處,最終在馬祖座下有所悟入。

有一次,他推著小車運貨的時候,馬祖伸腳擋住路。鄧隱峰說:「請師收足。」大師說:「已展不收。」他說:「已進不退。」於是推車碾過馬祖的腳。馬祖回到法堂,手執利斧說:「適來碾損老僧腳底出來。」鄧隱峰禪師便走到馬祖的跟前,伸出脖子讓馬祖砍,但馬祖卻放下了手中的斧子,此時鄧隱峰頓然大悟。

後來隱峰禪師到了五台山,圓寂前他問:「諸方大德遷化時,有坐著去的,有臥著去的,不知道有沒有立著去的?」大眾說:「有。」隱峰又問:「有沒有倒立而去的?」眾人都說沒見過。於是鄧隱峰就倒立著圓寂了。更奇怪的是,雖然他的身體倒立,但衣服並沒有垂下來。後來大家商量荼毗法體,但誰也推不倒他的身體。鄧隱峰有一個出家為尼的妹妹,她向鄧隱峰的遺體呵斥道:「老兄,疇昔不循法律,死更熒惑於人?」說完用手一推,鄧隱峰的身體就倒了下來,遺體火化後還出現眾多舍利。

大家都知道,很多禪宗大德都要為常住發心,而本公案所講的隱峰禪師也不例外,他一直為常住做事。但我們有些道友才發一兩個月心,就叫苦連天;有些居士發心的力量也不足,甚至還要討價還價,這沒必要。大家要知道,為三寶發心的功德很大,一方面自己在積累資糧,另一方面也在遣除自己的罪障。所以大家皆應髮長遠心,更應無條件地發心。

以上講了上等修行人臨終時的往生情況,下面講罪孽深重者臨終時如何往生。倘若是殺豬、殺牛等罪孽深重之人,就會由罪業自相顯現出見到閻羅王、獄卒、所殺眾生等種種景象,那時雖然沒有能力祈禱阿彌陀佛,但僅能憶念也可往生。

下面講一則相關公案:唐代有一個叫張善和的屠夫,他一生殺了無數的牛,臨終前張屠夫見到群牛前來索命,於是他便驚恐地大呼求救。此時一位僧人讓他點上香,並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不到十句,張屠夫就說: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說完就命終了。

很多道友在信佛或出家前都造了不少惡業,不說別的,單單吃飯就造了無量殺業,如果沒有認真懺悔,可能在臨終時也會出現種種恐怖景象,若那時有道友助念,或自己能憶念阿彌陀佛,也有往生淨土的機會,甚至一念乃至十念也能往生,所以大家在離開人間時一定要憶念阿彌陀佛。當然我們也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臨終的時候,更不能認為:既然罪業深重者臨終憶念佛陀都能往生,那我生前一直在信佛修善,所以我肯定能往生!而應從現在開始就認真修行。

為什麼罪業深重之人,僅僅臨終憶念阿彌陀佛也能往生淨土呢?如律藏中說:「縱然大海有,離開波濤時,佛陀卻恆時,不離所化眾。」一般來講大海不可能有離開波浪的時候,即使出現了這種情況,而大慈大悲的佛陀也會恆時不離眾生,也即佛陀關心、度化眾生的事業永無止息。所以在臨終時,阿彌陀佛及其眷屬會來到他面前,此人也因面見佛陀而清淨轉生惡趣的業障,故不經中陰,即在外氣剛斷、內氣未斷時,就直接被接引到極樂世界。

其實,這與《普賢行願品》中所說「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之義相同。當然臨終憶念阿彌陀佛很重要,若當時能憶念,憑藉阿彌陀佛的加持,自相續中無始以來所造的一切罪障就會被遣除,這樣就能馬上見到阿彌陀佛,並順利往生極樂世界。若沒有以憶念將阿彌陀佛的加持融入心,相續一直被障礙遮障,那即使阿彌陀佛在你面前,你也不一定能見到,更何況說往生呢?

上師如意寶生前再三說:若能每天念誦《普賢行願品》,則已行持具足往生極樂世界四因的善法。所以,即使聽不懂法義,只要長期堅持每天跟僧眾聽一兩堂課,而且在念《普賢行願品》時,也能好好發願回向的話,這也能往生淨土。再加上法王生前多次發願:我去世後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凡與我結緣的弟子,只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都一定能往生。這是上師對我們最大的承諾,若能把握這個機緣,大家皆能順利往生極樂世界。當然,如果自己不願意,那阿彌陀佛和法王也沒辦法強迫你。

此處所講的教言非常甚深,能聽聞者確實很有福報。有些人學佛已經很多年了,但從來沒有聽過理論與修行相結合的教言,通過這次學習,相信很多人今後都能懂得如何修行。

以上講了臨終時往生極樂世界的道理,下面講中陰時如何往生。如果臨終沒有能夠解脫,則死後立即便會出現四恐怖聲、三險地等無法想像的中陰境現,這時應當憶念阿彌陀佛,若能憶念,當下就能往生淨土。

所謂四恐怖聲,是指地、水、火、風四大發出的四種恐怖聲。有些教言書裡面講,因為原來的四大現在完全要重新改變,所以會發出這些聲音。地大的聲音就像三千大千世界的大地震動時所發出的聲音,水大的聲音就像整個世界遭受洪水衝擊時的音聲,火大的聲音則像三千大千世界被烈火焚燒時所發出的聲音,風大的聲音就像整個世界遭受狂風猛吹時的聲音。

所謂三險地,指中陰期間出現的貪嗔痴自相,因為這三種景象很恐怖,所以叫三險地。貪心的自相:整個世界好像有十萬個紅色太陽照射一樣,出現紅彤彤、紅艷艷的景象;嗔恨心的自相:整個世界好像有十萬個月光照射在雪山一樣,出現白茫茫的景象,其實這是精血的自相;愚痴的自相:整個世界就像二十九號的夜晚一樣,出現黑乎乎的景象。此時若不認識就會特別害怕,若學過中陰法就能了知。此後亡者會進入昏迷狀態,甦醒過後就會出現文武百尊的顯現,不過未學過中陰法門的人也很難認識。

最近我們給學院中的道友,每人發了一張文武百尊的像,方便的時候大家應好好看一下,因為什麼時候死亡來臨也很難說。而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有多少眷屬、朋友也幫不上忙,就是自己特別愛護的身體也要放下,而孤零零地離開。在出現這樣的景象時,若能馬上認識到這就是心的自相,或這就是阿彌陀佛等的顯現的話,自己不但不會害怕,反而會安住在這樣的境界中。

例如,現在突然出現天降霹靂、大地震動等恐怖現象即能憶念三寶者,比如「上師知(喇嘛欽)」、「阿彌陀佛」。此刻是處於驚慌失措、無可奈何的地步而憶念的。倘若這時能夠憶念,那麼由於中陰意識已脫離了肉體,它就像水面的皮筏,或像王命不可違的捎口信者一樣,極其容易轉變,因此輕而易舉便可往生。以前我們講《前世今生論》時也講過,因為中陰身已經脫離肉體束縛的緣故,它到哪裡都非常容易,即使越過千山萬水也沒任何阻礙,所以此時只要能專注憶念阿彌陀佛,當下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可見在看見人死之後,應立即為他們念佛,在這方面寺院做得比較好,但很多家庭並沒有這樣的習慣。其實在人臨死或死亡之後,助念都非常重要,所以今後我們一定要在居士中建立臨終助念團。另外,發現人快要死時,在他的旁邊也不要說引生貪嗔的話語,更不要哭哭啼啼,那時應儘量以佛法來幫助他獲得解脫。如按中陰竅訣所說那樣,摸一摸他的頭頂,或拽一拽他的頭髮,以使他的意識能從頭頂出去;或者按照顯宗的傳統,召集佛友們為他助念。

釋迦牟尼佛在許多經續中都說:阿彌陀佛及其眷屬降臨到中陰界,剎那便將彼者接引到極樂世界。可見這樣的淨土法門並非杜撰,也不是臆造,所以我們才敢大膽地說:只要一心一意祈禱阿彌陀佛,最後就能往生。因此,如果從現在起就把阿彌陀佛的身色標幟等觀修熟練,那麼到了臨終,就會像遇到以前熟悉之人一般認出。可見在活著的時候,還是要專心致志、認認真真地修;如果沒有修,整天都忙於世間瑣事,那臨時抱佛腳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本來在所有事情中,為來世的解脫而修行最重要,但很多人都不懂這個道理,他們將大多數時間都花在毫無意義的瑣事上。有個人說:他每天最少要看三個小時的報紙和電視。我聽到之後,心裡頓時生起一種悲憫之心,因為我深深覺得,這對死亡毫無價值。當然,要想在臨死時有解脫的把握,平時就要認真修行,否則,不要說往生淨土這樣的大事,就是做一件世間小事也不可能成功。

《莊子》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次孔子帶著弟子到楚國去,路上經過一個樹林,在樹林中有個駝背老人正在用竹竿粘知了。他粘知了非常輕鬆,就像在地上撿知了一樣。孔子問:您的動作真是巧啊!有什麼門道嗎?老人說:我確實有自己的辦法,我經過五、六個月的練習,在竿頭累疊起兩個丸子而不會墜落,這樣失手的情況已經很少了;疊起三個丸子而不墜落,這樣失手的情況十次也不會超過一次;疊起五個丸子而不墜落,就會像在地上拾取知了一樣容易。我立定身子,猶如立著的斷木樁,舉竿的手臂就像枯木的樹枝。雖然天地很大,萬物品類繁多,但我一心專注於知了的翅膀,從不思前想後、左顧右盼,絕不因紛繁的萬物而改變對蟬翼的注意,這樣為什麼不能成功呢!最後孔子轉過身來對弟子說:「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其痀僂丈人之謂乎!」(意謂:運用心志不分散,就是高度凝聚精神,恐怕說的就是這位駝背老人吧!)

其實這個駝背老人非常可憐,因為他不但不好好修行,還要天天殺生,可以說倒霉透頂。但世間人卻認為他很了不起。以前我的老師也很讚嘆這位老人,他要同學們都向他學習,但若真的向他學習,那下輩子我們也會變成可憐的眾生。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講,我們也應借鑑駝背老人專注的精神,因為現在的社會非常複雜,每天都有大量迷亂信息通過六根傳輸到我們的腦海,如果沒有自控能力,沒有把心專注在修行上,那確實很難解脫。因此大家要儘量減少瑣事,而把時間用在佛法上。

所以我非常希望,大家活著時至少都要念完一千萬遍或一百萬遍佛號,這樣就能與阿彌陀佛結下甚深的善緣,到臨終時對阿彌陀佛就不會陌生。當然對初學者來講,這樣的念誦不一定很適應,但慢慢也會成為習慣。聽說一座寺院舉辦念佛法會,要求十天念完一百萬佛號,其中一人念佛時心一直無法專注,最後實在念不下去,他問主法的法師:「看怎麼辦,我實在念不下去?」法師說:「如果實在念不下去,就準備吊死!」這個人比較聽話,他準備了一根腰帶擺在面前,但後來也念完了。可見修行善法還是需要強制,因為無始以來種種世間習氣一直充斥我們的相續,如果沒有強制,恐怕很難克服。

如果現在修持積資淨障之法,並且經常發願,那麼儘管到那時既沒有憶念,也沒有認出來,但阿彌陀佛一定會降臨到中陰來接引你。大家一定要記住:在死亡的時候,有些人因種種原因,他自己也未能憶念阿彌陀佛,旁邊也沒有道友對他助念或提醒,而且自己也沒有認出來,但因他生前特別精進,上師交代的任務也已完成,那阿彌陀佛也會前來中陰接引他。所以我想大家皆應隨身攜帶阿彌陀佛的像,每天至少看一遍,依靠這樣的因緣,即使臨終時自己不能憶念阿彌陀佛,佛也會前來中陰接引我們。因此我們時時刻刻都要頂禮無與倫比的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恭錄自《藏傳淨土法1》第22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