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該聚聚,該散散,不執著、不貪戀就可以了


時間:2017/3/10 作者:學佛娃娃

捨棄今世並不是指捨棄生活,捨棄工作,而是要捨棄對今世的貪著。我們的神識好像遊客,身體如同客店,神識來到了身體裡,「客人」(神識)不是永遠居住,只是暫時停留在「客店」——身體裡,最終還是要離開。所以沒有什麼可留戀、貪戀的。

我們最貪著的是親友,然而親人和仇人都是無常的。今天的親人也許明天就變成了仇人,今天的仇人也許明天就變成親人了;今天可能相互喜歡得不得了,高興地結了婚,結果沒有幾天就開始鬧離婚,就變成仇人了。仇人也是這樣,也會變成親人。即使長期相伴的親友,最終都要各分東西;自己千辛萬苦所積累的財富,到臨終離開這個世界時一分一厘也帶不走。一切都是無常的,沒有什麼可執著的。

一切隨緣,相聚是種緣分,大家應該學會珍惜,無論在一起多久,都應當和睦相處,不要互相傷害。不管是聚還是散,都是由因緣決定的。因緣和合了就要聚,因緣和合了就要散。

有了結婚的因緣就結,實在沒辦法就離,沒有什麼的。「我要結婚了,這是頭等大事啊!」這就是太執著了,把它看得太重了。不久又要離婚了,「不好了,天塌了,地陷了,完蛋了,我要離婚了!」沒有什麼,這不是完蛋了,若是你沒有斷惡行善,還在愚痴顛倒,那才是真正的完蛋了!一切隨緣,該聚聚,該散散,不執著、不貪戀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