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做,吃飯也可以變成修行啊,也可以消業啊


時間:2017/3/10 作者:學佛娃娃

無有意義挖掘土地、割砍草木,或於地面繪圖時,應正念如來的教誨,畏懼罪業而捨棄這些行為。

在無意義的情況下,在放逸的狀態下,不應該挖土地、割草、在地上隨便畫畫等。其實這裡主要講的不是這些行為,而是內心。內心不能放逸,不能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作為一個修行人,應該時時不放逸,做任何事情,包括吃喝拉撒,都應該有意義。

吃飯要有意義。若是以貪嗔痴的心態吃飯,就是造業的;儘管沒有以貪嗔痴等煩惱的心態吃飯,但若是在放逸的狀態下吃飯,也是無意義的。“怎么能是無意義的呢?我吃飯了就不餓,不吃飯就餓,吃飯解決了飢餓的問題,這就是吃飯的意義嘛。”這不叫意義。所謂有意義,是指要變成修行,要變成暫時或究竟快樂的因。也就是說,吃飯時也要提起正念,先把飲食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吃。你供養的時候已經憶念佛菩薩的功德了,同時也生起了信心,有信心就有加持,所以這個飲食里就有力量,就有加持了。把它當加持品吃,這樣能治病,也能消業。尤其是在家修行人,經常說自己沒有時間修行。也許你工作很忙,但是飯肯定還要吃的吧?吃飯也可以變成修行啊,也可以消業啊!念一轉就可以消業了。

現在很多人都擔心食品不健康。即使食品不健康,你也沒辦法,也得吃,別的你也吃不了。這個時候,如果你內心健康,心裡清淨的話,這些飲食自然就變得清淨了,能治病,能消業。這樣吃飯多有意義啊,能消業,還能積福。行住坐臥、吃喝拉撒都一樣,都可以變成修行,這樣才有意義。這叫佛法,這叫修行!

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做無意義的事情。怎樣才能做到?若內心不放逸、不散亂的話,就能做到時時都有意義,也就是任何時候都在消業積福。剛才是以吃飯為例,依此類推,吃喝拉撒都一樣,言談舉止等一切的一切都可以變成修行,都可以消業,可以積福。若是內心散亂,做這些事情就都失去意義了,也就是說都沒有變成修行。這時候要立即改變心態,心要專注,把一切都變成修行,這樣就有意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