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十六)地藏菩薩分身集會贊


時間:2017/3/10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分身集會品第二

【爾時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所有地獄處分身地藏菩薩,俱來集在忉利天宮。以如來神力故,各以方面,與諸得解脫從業道出者,亦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共持香華,來供養佛。】

「這時從不能用心去思維計算、也不能用言語表述言說的無量、無邊、無數個佛世界,所有處在地獄中地藏菩薩的分身都來到了忉利天宮。因為無量無數佛陀加持的原因,他們站在這個會場的各個地方,幾乎把整個會場的各個角度都站滿了。和分身地藏菩薩一起來的,還有菩薩以一切方便救度得解脫的、原來墮落在惡道受惡業懲罰的眾生,地藏菩薩的每個分身都帶領了無量千萬億那麼多被度的眾生,來到天宮聽聞佛法,他們都持著上妙之香、無量寶花來到佛陀的前面供養釋迦佛。」

從這一段描述我們可以看到《地藏菩薩本願經》的講經現場,這個場面是無比宏大!無量無數所有佛世界的佛都來集會,大菩薩們都來集會,一切世界所有分身的地藏菩薩都來集會,這個大會真是難值、難見、難聞、難信啊!

所有修行的人都可以有分身,但是能有效分身最起碼得是阿羅漢,證得四果阿羅漢以上的聖人才有能力釋放分身。釋放分身的原因是什麼呢?是要實現某個事情,要去做某些事情。佛菩薩們很慈悲,救脫眾生的苦難,對自己則沒有半點的執著,什麼都能放得下,哪裡有需要,只要啟動了他救度眾生的程式,他就會出現,來實現他們累生累世的願念,於是就會產生很多的分身。阿羅漢最多可以分一百個分身,級別越往上分身的數量越多,分身能維持的狀態水平也就越高。所有世界的地獄處都有地藏菩薩的分身在啊!這大菩薩太慈悲了,比佛陀都要辛勞堅忍啊!因為一尊佛的教區起碼有個固定的大小,或三個大千世界,或五個大千世界,乃至十個百個大千世界罷了。就算阿彌陀佛也只能是在宇宙中最大的世界幫助所有世界的佛陀菩薩們,可是地藏菩薩的分身是遍滿虛空所有世界。一個地方可以沒有佛、法、僧,可以沒有聖人,但只要有眾生就一定會有地獄,有地獄的地方就一定有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身影,而且每個分身地藏菩薩都在辛苦地完成自己度眾生的願望,把度一切眾生當成是自己的責任。每尊地藏菩薩分身來集會時,都帶領了當時度脫的眾生一同前來,這所有的眾生也因為蒙受佛陀和地藏菩薩的加持才能來到這個世界,來到忉利天,才能有幸聽聞釋迦佛講經說法。

這也就能理解為什麼眾生都持花香等等來供養佛陀了,因為能度脫罪苦輪迴都是蒙受佛陀菩薩們的慈悲才得以實現,今天能得到解脫,完全是要感恩一切世界所有的佛菩薩慈悲加持垂護,沒有這個加持幫助是實現不了的。

這也就能理解為什麼地藏菩薩如孝子一般,每每回答問題都說是承佛威神,這句話里足可以看出地藏菩薩的心真是感恩,是真把自己放低。這個低如同大地一樣,不去爭奪任人毀罵,無限的染污不分別全部收納,不管多好的東西、多壞的事物,如同大地一樣都包容在內,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才是大菩薩的境界。

我們學佛,學的就是這種精神境界、學的就是他們處理問題的方法手段、學的就是他們在彼時因為什麼事情,如何走上這條解脫的大路的。在這經中倘能學到一成,也足以受用無窮了,這一成也得真乾。我們看看過往大德高僧的傳記,哪一位成就得順風順水了?就算是乘願再來的人,也得努力修行才可以;不像我們以為的,這個人是某某再來就一定很牛,就一定很有神通道力,就一定很有智慧德行,不是這樣的,還得自己修啊!遠的不說只說近的——大成就者虛雲長老,他的弟子很多,最有名的是宣化上人,我們知道是古觀音佛再來,還有一位是本煥長老,是普賢王菩薩再來,還有尊敬的周恩來總理,這幾位都是他的弟子。虛雲長老活到了一百二十歲,經歷了四朝五帝、九死一生、名氣很大,領受了禪宗五脈衣缽於一身,招來的打擊誹謗也非常多,他行腳為了報父母養育之恩,三步一叩拜五台山,以這拜山的功德回向父母養育之恩,路上真的是死死生生不可計算,但是就算這樣也沒有停止腳步。

大修行是這樣修的,我們呢?在家裡念二十分鐘佛尚且說沒有時間,比不上人家啊,大德之所以為大德,真是因為行做的事情是平常人做不了的,如果平常人都能做了,這就不是娑婆世界了,這地球早就是極樂淨土了。

【彼諸同來等輩,皆因地藏菩薩教化,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以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故,各獲果證。既至忉利,心懷踴躍,瞻仰如來,目不暫舍。】

「那些和諸分身地藏菩薩同來的眾生們,都是因為地藏菩薩的教化,才在無上正等正覺的路上永不退轉。這些眾生們久遠無量無邊劫以來在六道里流浪生死,對生命的走向無法自己把握隨業流轉,因為心念的不調伏,在這個六道的痛苦輪迴中沒有得到片刻的休息。藉由地藏菩薩的廣大智慧、神通之力和無量悲願,他們各自都證得了修行的結果,來到了忉利天宮,心中都是激動難平,抬著頭瞻仰釋迦佛,眼睛一刻也捨不得離開。」

能深入到最苦、最難的地方救度眾生的佛菩薩是真有的,但是能做到像釋迦佛和地藏菩薩這樣的為數太少了。當所有的眾生有機緣一睹二位的慈悲尊容時,這心怎麼能不激動踴躍呢!心裡有無量無邊的話要和佛菩薩說,心裡有無量無邊的感恩要叩謝佛菩薩,心裡有無量無邊的苦要向佛菩薩傾訴,心裡的滋味百般陳雜,見到佛菩薩的那一刻,竟然激動得一句話也說不出,哽噎在喉,湧出熱淚來,抬著頭以恭敬感恩的心看著佛陀,眼睛真的捨不得離開片刻啊。這些眾生得到解脫是因為什麼?外在原因是遇到了地藏菩薩的慈悲救度,內在的原因是自己真的願離眾苦,真的肯跟隨指導勇猛精進。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