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為亡者助念與自己平時念佛,功德是否一樣?


時間:2017/3/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為亡者助念與自己平時念佛,功德是否一樣?

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亡者助念,跟我們自己平常念佛,得到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有沒有一樣?當然一樣。

答:功德一樣,無有差別。助念後以念佛功德回向亡者,並非是助念者本身所修持功德,而是名號具足阿彌陀佛為此一亡者完成得以往生的無上功德。舉例以明,助念者如鏡子,阿彌陀佛如日光,亡者如暗室,以鏡子反射日光於暗室,則室內通明。無鏡緣則無光明,看似功在鏡子,實者日光之力也,蓋去除日光則鏡子無能光照暗室。助念者平時念佛的功德亦是如此,蓋名號是阿彌陀佛為十方每一眾生成就的,若有一人不能往生,大悲之願則不能成就,故本願學人對亡者的助念是以他力為之。

這個道理,大家看過了就明白。如果不明白念佛的道理,內心確實會生起擔憂的心理。師父在台北就遇到這麼一位女眾老菩薩,她非常的擔心,聽完經之後跑來師父面前,跟我請問一個問題。我看她的神情,確實是非常的擔心——「師父啊!我很煩惱。」我說:什麼事情啊?「我回向那麼多,功德都沒有了。」我就問她:你是怎麼回向的?「師父啊!你都不知道。」你沒有說,我怎麼知道?「我早課、晚課念佛完,功德都分成三份:一份回向給先生,事業發達,生意興旺;一份回向給兒子,一切順遂,平安如意;一份回向給乖孫,較會讀書,功課進步。我念佛的功德分成三份,都回向出去了,我都沒有了,很煩惱啊。」

請問諸位:將念佛的功德分成三份回向出去,自己有沒有?沒有喔?有啦!沒有就糟糕了。沒有,我們怎麼敢回向!我們做完功課之後,念佛回向,回向一切苦難眾生,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我們的功德沒有少掉一絲一毫。因為底下所說的這個譬喻非常的好:阿彌陀佛就好像日光,亡者就像暗室,助念的人就像一面鏡子,我們為亡者助念完之後,念佛回向:「願以念佛功德,回向亡靈某某某往生淨土。」你的功德沒有減少,因為這面鏡子將日光反射到室內,這面鏡子的日光有減少嗎?沒有啊!

回向也是一種願,願生西方淨土中。那麼回向給任何一個生病的人、災難的人,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這份心是和佛心相應;回向給亡者往生淨土,成就佛道,這份心和佛號相應;你的功德不會少一絲一毫,而且還更相應於所念的名號,更相應於阿彌陀佛的願心。心量越大,福報就越大。回向出去的心愿越大,你所得到的功德也越大,不會比較少。所以我們做完功課,把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希望所有一切眾生跟我們一樣,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現生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將來往生淨土,成就佛道,這樣的心念,這樣的心愿,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跟阿彌陀佛的名號相契,功德一樣。

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就是跟亡者一起念佛共修。我們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叫自修,到喪家去助念就是跟亡者共修,到佛殿來就是跟蓮友共修,對不對?所以為人家助念,是不是自利又利他、自行又化他?好不好?太好了。所以我們好好的發菩提心,為阿彌陀佛做一點事情,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念佛成佛,好不好?(好)師父祝福大家,念佛成佛,當生成就。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