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菩薩十八重戒之十五,貢高勝人


時間:2017/3/11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集頌》:“名稱、利養、恭敬貪,欺妄兩舌作毀贊,

毀謗人所敬信者,毀人所毀皆謗誹。

自贊善解摩訶衍,不貪利養非同彼,

憎嫉自是作貢高,虛誑妄說得過人。”

此條包含的內容很多,總為“貢高我慢”,自贊“勝過別人”。此條與第一條有相似處,第一條“自贊毀他”出自《瑜伽師地論》,此條出自《虛空藏經》。

因“貪”圖好的美譽“名稱”、“利養”和他人的“恭敬”,而以“欺詐”、“妄語”、“兩舌”做的誹謗“詆毀”或“自贊”,比如“詆毀誹謗”他“人”“所敬信者”,或他人“所毀謗者”。或如“自贊善解摩訶衍(大乘經教),自己“不貪利養”,發心比別人清淨等,乃至因憎恨嫉妒對方的自我“貢高”、“虛誑妄說”比他人修的好等都犯此條重戒。

摩訶衍是一切大乘經典的總稱。“貢高我慢”是居傲不敬,倚勢凌人。“我慢”則是一種障道的煩惱,共分七種。

“虛誑妄說”,“虛誑”為不實。“妄說”則有打妄語之意。比如說“我已證果”、“我已開悟”、“我已得某某大德的秘傳大法”等,故此條有的譯作“妄說得上人法戒”。這類妄語往往會誤導他人的盲從,“自他具墮”。故佛教戒律中被作為“大妄語”被嚴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