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如何調整打坐狀況?


時間:2017/3/11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晚上好,請問老師我把自己這兩天打坐情況說下,按你講的做狀態時好時壞。

老師:嗯,打坐的部分是比較變化的,因為狀態不同,環境不同,乃至心情不同,打坐的收穫和感受也就會不同了。

禪定也好,念佛也好,所有的修行手段在落實到個人上,都會有很多差別。這些差別,在不同的人上,會有天壤之別的,所以我們說是善根不同了。不過打坐我們按靜坐的標準要求,就會沒有那麼多煩惱,靜坐就是安靜的坐著,調整自己的身心,使得減少妄想雜念,並非是以禪定進入境界獲得智慧為主。

同修:老師,狀態好的時間是我昨天下午2點不到坐到下午3點,狀態不好是在晚上。

老師:一般打坐選合適的時間,拿出略長點的時間,兩個小時,或者再多點,是合適的。有人在進入狀態的過程需要的時間長短不一,所以不需要強求。進入狀態了,就抓緊練習從狀態出來,然後再進,在前一階段鍛鍊進出的熟練度,而不要追求深度。

因為在剛剛開始的階段,進入境界幾乎都是靠蒙,也就是要多試、多做,才能有少許的收益,這是比較正常的,對這個階段同修而言是正常的,所以我們在前期階段鍛鍊的目的不同,千萬記得,不要做深觀、不要做深觀,這是陷阱。

因為我們的定力不夠強,出入的手段和熟悉也掌握的不好,所以會有一個機率問題,如果很多地方調整的好,可能進入的次數多,或者狀態略好,但是這是在錯的路上,錯的次第上走。

等進出狀態練習的熟了,把握的好了,在這個基礎上,做觀就更容易,就會像坦克一樣的推進,而不會輕易翻車的。你思維一下,看看能不能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