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時間:2017/3/11 作者:佛光加持

我們人生的幾十年彈指一揮間,菩薩說,人間的壽命就像手指這麼一彈,就沒了。想一想,很多人在我們身邊就是這麼幾十年就走了,很多人就慢慢地離開了人間。我們學佛應該懂得怎麼樣不執著於自己眼前所得的利益,也就是既得利益,因為我們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我們才會被命運牽著走。因為你特別關心你的孩子,你就會被孩子牽著走;因為你特別關心錢,你就會被錢牽著走;因為你特別關心股票,你就會天天被股票套住;因為你天天注重感情上的是非,你天天就會被感情的這張情網所罩住。那麼,人怎麼樣來解脫呢?就是不管在這個世界上擁有的再多,不管在這個世界上得到的再多,一切都不是永遠的,都是暫時的擁有,失去也是暫時的失去,懂得無常,就是佛法的真諦之一。

我們知道這個事情是無常的,我們不會永遠擁有它,那麼我們已經在思維上超脫了這個物質本質的東西,這就是我們的精神的力量。當一個人的精神得到力量,知道這個無所謂,因為它不長久,那個也無所謂,因為那個也不長久,這個時候,實際上你已經是「無我」了,這就是佛法界經常講的,用「無我」的精神活在這個世界上,與眾生在一起,你就是眾生佛。

我們這個色身來到娑婆世界,要記住,我們這個身體到這個世界來到底是幹什麼的?我們這個身體來到人間,不是來造業的,也不是讓你來享受的,而是讓你來好好地借假修真的。再硬的骨頭也會沒有,再好的身體、再好的皮膚也會沒有,人間的一切都會從有到無,從無到有。所以,佛陀教導我們,人心的妄念就是苦的根源。一個人只要去想你不應該得到的東西,就叫妄念;經常去想得到你不應該得到的,也叫妄念,這就是苦的根源。所以佛陀教導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