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正確認識密宗里的雙修雙運


時間:2017/3/11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錯誤的理解,認為修密法、修金剛乘就不用受戒了,可以搞所謂的“雙修”。以前藏地出現過,現在內地也存在這樣的問題。

有人會認為依靠他身是修道的助緣。佛法是對治貪心的,哪有以貪心修行的?沒有正確地領會佛理,而用這種有漏的方法,欺騙眾多的修行者。我們這些人算是有正見的,我相信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但是還有很多其他的同修道友,都要注意。你可以不學佛,也可以不修行,但是不要通過佛法造業,不要成為佛教、三寶的油子,不要給社會造成不良的影響。貪嗔痴慢疑是要統統斷掉的,哪有依貪嗔痴慢疑這些煩惱修行的?殺盜淫妄酒都是惡業啊!人要有正知正見,別再造業了,這個業不是一般的業,這個罪過也不是一般的罪過啊!

學佛法,修正法,修讓你解脫煩惱、痛苦的法,不是讓你造業。不要再染污自己的相續,你已經被污染得夠嚴重了,不要再繼續造業了。

灌頂有四種,其中第三個是智慧灌頂,即智慧空行母。而真正的智慧空行母是我們本具的覺性。如果要依止智慧空行母,就要依止本具的覺性;如果要雙修就要跟它雙修。

真正的雙修是指二諦雙修。佛的雙身像是一個代表,佛母代表性空,佛父代表緣起。密宗里也講方便和智慧雙修,佛父代表方便,佛母代表智慧,方便和智慧是不能分離的,是要雙修雙運的。但是凡夫都容易著相,看見這樣的相就迷惑了。金剛鈴和金剛杵也是一種代表,鈴代表智慧,杵代表方便。為什麼修法的時候鈴和杵不能分開呢?因為智慧和方便不能分開。有的人不懂,有時候只用鈴不用杵,或者只用杵不用鈴,這就是把方便和智慧分開了,以後要注意。

其實方便和智慧雙運,也就是顯宗里講的福慧雙修。顯宗講的福,就是密宗里講的方便。真正的福是善巧方便!契機契理,能夠非常圓融地利益眾生,那種方便才是真正的福。很多人又理解錯了,一說福慧雙修,心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錢財。“不是說福慧雙修嘛!成佛了肯定有很多的金錢財富,這個好。”有些人就是為了這樣的目標來學修的。

大家要明白財福不是真正的福,法福才是真正的福!因為財福是屬於世間的,是有漏的、無常的。顯宗里講的“福”就是密宗里講的“方便”,是指利益眾生契機契理的方法。

密宗就是這樣,代表性特彆強。比如說男眾代表方便,女眾代表智慧。男女眾在一起共修,方便和智慧都具備了、圓滿了才能成佛。這是一種表法,提醒讓大家生起這樣的念。

我們以後可以再進一步地學習、研究密宗,它非常純正、清淨。是正,不是邪;是淨,不是染!佛講戒定慧,佛法本身就是戒定慧,佛法不離戒定慧。密法里講戒是淨而不染,定是正而不邪,慧是覺而不迷。戒定慧是佛法的核心,是佛法的精髓與精華。所有的佛法,包括密法都不離戒定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