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為亡者開示,時間應以多久為宜?


時間:2017/3/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為亡者開示,時間應以多久為宜?

師父開過三期的開示班,教導許多出家在家大德對亡者開示。我經常受到學習開示的人請問的問題就是這個問題:“請問師父!為亡者開示,時間應該多久較為適當?”

答:此無定法,亡者之機,千差萬別,有學佛數十年,通達教理者;有未聞佛法,不識佛理者;有戒德高尚,聞法精勤者;有破戒犯齋,不聞經法者,故不能一概而論。

開示之目的,乃在令亡者念佛號,願往生。若用五分鐘能達此目的,則不需費十分鐘。據信願講經說法、開示亡者十多年經驗,末世今時之眾生,誠如釋尊在《地藏經》所言“剛強難化”,試想:“一個未聞佛法的人死後,不經開示安慰,或僅略言幾句,他就肯念佛願往生了嗎?又雖學佛之人亡故,他就不執著世間,自在解脫了嗎?”如果尚牽掛人世,豈是三言兩語就能令他放下一切,念佛生西?反之,臨命終時,預知時至,沐浴淨身,趺坐念佛,說偈勉眾,生死自在的大修行者,何需開示?

一般而言,一次助念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至二小時,開示與念佛各半為宜。一次之開示以分段進行,即開示幾分鐘後,念佛幾分鐘,再開示再念佛,反覆進行,如此效果最好。倘一次之助念開示,未見成效,蓮友人力時間若允許,可再次助念開示,或鼓勵家屬認真為其亡親助念開示。

亡者的根性千差萬別,亡者的果報也千差萬別,亡者的學問修持更是千差萬別,所以法無定法。如果師父走了,你要不要在我靈前跟我講阿彌陀佛的救度一個小時?不要了,趕緊為我念佛。如果你要跟我開示,可以,幾句話提醒,我就知道了。我聽到你的話,跟你很熟,我就知道要念佛了。如果一個佛法什麼都不懂的亡者,你要不要費一些時間跟他開示一下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當然要。要不要跟他說明一下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當然要。要不然,他怎么會嚮往西方極樂世界,怎么會生起願生之心,對不對?所以要看亡者的根器,這沒有定法的。

不過,我們助念大部分的時間是二個小時,你不要一開示就開示一個半小時,開始要念佛,時間快到了,這樣當然也不行。總之,大概有一半的時間以上在念佛,那一半的時間善巧套用,這是一個總原則。但是也不一定說我們每次去為亡者助念開示,一定剛好是二個小時,一定要通權達變。

我以前在家時,曾經參加某一個助念團,就發生這樣的事情。這個亡者剛死掉,必須經過八小時到十二小時的排班助念。結果這一班的蓮友為亡者助念,下一班的蓮友還沒來接班,時間到了,剛剛好十點半,要交班了,結果下一班的蓮友沒有來,這一班的蓮友就回向了,走了,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有時候在接班的時候,沒有辦法那么準時,尤其喪家距離很遠,排班時間的接替,沒有辦法那么準時,怎么可以下一班的蓮友還沒來接班,時間到了就走呢?走了,就剩下亡者自己念。這個就是沒有通權達變。我們的目的是幫助亡者念佛,縱然這一班的蓮友當中有人趕時間,沒有關係,趕時間你先走,不要所有人全部走。那這樣亡者如果沒有人助念,佛號就斷了,就不好。所以,一定要好好的用智慧做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