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燃燈禮佛燈光燦爛有佛跏趺坐的明朝朱氏善女人


時間:2017/3/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燃燈禮佛燈光燦爛有佛跏趺坐的明朝朱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十五則故事,是明朝的一位朱氏善女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

這故事非常短,諸位菩薩要記起來很容易。而且這一則故事是專修,不像剛才那一則故事潘氏是雜修。所以有雜修、有專修,都是在臨終的時候正念分明、都是臨終的時候見了佛菩薩來迎接,都是面貌栩栩如生。明朝的朱氏是仁和秀才孫標的妻子,仁和就是現在浙江省杭州市,朱氏平生奉持齋戒專修淨土法門,這是跟我們的修行一樣。師父經常為大家舉辦八關齋戒,就是要讓大家奉持齋戒。每個月舉辦一期的佛七,就是要讓大家專修淨土法門。這一位明朝的朱氏善女人就是跟大家的修行一樣,那我們來看看她怎麼往生的。曾經有一次,朱氏燃燈禮佛的時候,燈光燦爛耀眼,化成五彩顏色,有佛跏趺坐在上面,有這樣的感應,可見得這位朱氏她的念佛修行一定很真誠。後來朱氏臨終的時候,端坐合掌稱念佛號不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殊不殊勝?

一生怎麼修行?就是奉持齋戒一心念佛,就是這樣子修行。臨終端坐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如果也能這樣很真心的修行,那朱氏能夠在臨終端坐念佛不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可以。往生之後入殮的時候面貌栩栩如生,跟前面的潘氏一樣。不管雜修、專修,臨終都是非常自在念佛往生。而且潘氏更能夠以一個女眾菩薩臨終合掌坐著念佛走了,是很難得的。

現代人不管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不管修哪一法門,能夠在臨終端坐合掌念佛往生的就很難得了,對不對?對。很多人在臨終,色身受了疾病的折磨是苦不堪言,意識非常迷昧的大有人在。

昨天師父接到一通電話,這一通電話告訴我,這個亡者年紀很輕,也是一位女眾三十初來歲而已,得了腎癌。蓮友去關懷,前天關懷今天就舍報,前後三天就走了,還沒有結婚,蓮友去關懷她的時候把情形告訴師父。那當然是希望師父也為她念佛回向,因為已經舍報了,希望師父為她在明天的三時繫念法會上為她豎立一支超薦的牌位。一個女眾菩薩三十來歲還沒有結婚,在加護病房裡眼睛已經凸出來了,嘴巴張得很開,臉色驚慌,表情恐懼,四肢被醫生護士綁住,身上插了很多的管線,當蓮友跟她的家人在病床旁邊為她念佛,她沒有辦法念佛,很勉強的跟家人和蓮友講出兩個字:不要,不要,不要。蓮友跟她的家人為她念佛,她說不要不要。還好蓮友知道這一定是業障現前,所以很真誠的在佛像的面前跪下來跟她的家人一起跪下來求阿彌陀佛慈悲加持她,為這個臨終者懺悔。果然有效,沒多久這個臨終者不講不要了,竟然跟他們念佛了。你看臨終的懺悔念佛多有效果,你不要以為這位臨終者說不要念佛,你就真的不要念佛,這是業障現前。所以一個人在臨終能夠非常自在的端坐合掌念佛往生,那是很了不起。對不對?

明朝的朱氏這一位善女人就是這樣,她怎麼修行?就是奉持齋戒,就是專修淨土。可見得奉持齋戒讓她有福報,前面的明朝潘氏雜行雜修而且布施錢財無數,這也是修福,所以使得她的臨終非常自在。所以除了念佛之外我們念佛人要不要修福?要。你才知道一點一滴的因果,絲毫不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