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恭迎本師釋迦牟尼佛涅槃日!


時間:2017/3/12 作者:妙音居士

《釋迦牟尼佛教化的一生》

二千五百多年前出現過一位智者,他具有一般人畢生追求的物質生活,權力、榮華。他是一個聖人,不沉緬於其中,卻對這個世界的一切充滿了追求真諦的願望。他就是佛教創始人喬達摩·悉達多,成道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喬達摩的雙腳行走在廣闊的天地間,行走在無人走過的蠻荒之路上。他畢生弘法,度化眾生,在拘屍那迦城娑羅雙樹下入大涅槃。農曆二月十五日恭逢釋迦牟尼佛涅槃日,追尋佛陀的足跡,以此學習佛陀的智慧,感恩佛陀的教誨。

釋迦牟尼佛涅盤紀念日

農曆二月十五日,兩千多年前的這一天,本師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在拘屍那迦羅城的娑羅雙樹間示寂。

佛陀悟道之後,在鹿野苑開始傳教,為憍陳如等五人宣說「四聖諦」,稱之為「初轉法輪」。此後說法住世四十五年,度化了許多弟子,其中著名的有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阿難等。他為了宣揚佛教,走遍印度各地,以摩揭陀、憍薩羅(在憍薩羅舍衛城的祇園精舍說佛25年)、拔沙三國為中心。

到八十歲時那年,佛在憍薩羅舍衛城,知道自己將要離開這個世界,進入圓満的涅槃意界。他支撐著疲憊的身體,帶著他的得力弟子阿難眾弟子,來到一個名叫:拘屍那迦羅城外的婆羅樹林中時,已經力不能支,在阿難的攙扶下靜臥在兩棵大的樹下,弟子們都守候在身邊,聆聽佛陀的最後教誨。夜裡須跋陀羅去求佛開示,成為佛陀的最後弟子。佛在拘屍那羅城附近的娑羅雙樹下入滅。火化後的舍利,由摩竭陀國王阿闍世和釋迦族等八王帶回建塔(即舍利塔)供養。故佛教在每年二月十五日,在寺院舉行涅槃法會,念誦《遺教經》等。

在佛陀滅度後,大迦葉尊者繼承佛祖衣缽,帶領大眾繼續精進修行、弘揚佛法。

涅槃譯為「圓寂」,圓是圓滿一切智德,寂是寂滅一切惑業。又譯作「滅度」,滅是滅除見思、塵沙和無明三種惑,度是度脫分段和變易兩種生死。合而言之,就是當一個人的智慧和德行都達到究竟圓滿之領域,連生死和煩惱也都超越了、杜絕了,就叫做「涅槃」。這也是聖者所證得的不生不滅、超越時空的真如境界,它也是芸芸眾生最理想、最美麗的歸宿。

佛陀入滅時,眾弟子公推阿難陀請問佛陀四個問題:

1、佛陀在世時,我們依佛為師,佛陀涅槃後,我們依誰為師?

2、佛陀在世時,我們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後,我們依什麼安住?

3、佛陀在世時,惡性的比丘有佛陀調伏,佛陀涅槃後,惡性的比丘,如何調伏?

4、佛陀在世時,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後,經典的結集,如何叫人起信?

佛陀回答:

1、我涅槃後,應依戒律為師。

2、我濕透後,應依四念處安住。

3、我涅槃後,惡性比丘,應默擯置之。

4、我涅槃後,一切經典首句應安「如是我聞」等證信的句子。

這時有外道婆羅門須跋陀羅趕來求度,成為世尊最後的度化弟子。

公元前486年,釋迦牟尼八十高齡,傳教已四十九年,佛教已被南亞大多數人所接受,各地均建立了寺廟,出家的和在家的信徒倍增,這時,釋迦牟尼背疾復發,自知將要謝世,便來到拘屍那伽的跋提河邊,在兩棵婆樹間弟子阿難系好繩床,釋迦牟尼:頭朝北,面朝西,側臥於繩床上,他的右手支著頭,左手放在身,雙足併攏,在農曆二月十五,進入「涅槃」,心臟停止了跳動。

《大般涅槃經·遺教品第一》

爾時佛告阿難普及大眾。吾滅度後汝等四眾。當勤護持我大涅槃。我於無量萬億阿僧只劫。修此難得大涅槃法。今已顯說。汝等當知。此大涅槃乃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金剛寶藏。常樂我淨周圓無缺。一切諸佛於此涅槃而般涅槃。最後究竟理極無遺。諸佛於此放捨身命。故名涅槃。汝等欲得決定真報佛恩。疾得菩提諸佛摩頂。世世所生不失正念。十方諸佛常現其前。晝夜守護令一切眾得出世法。

當勤修習此涅槃典。佛復告阿難。吾未成佛示入郁頭藍弗外道法中。修學四禪八定受行其教。吾成佛來毀呰其法漸漸誘進。最後須跋陀羅皆入佛道。如來以大智炬燒邪見幢。如乾草葉投大火焰。阿難。今我親戚諸釋種子吾甚憂念。我涅槃後汝當精勤。以善教誡我諸眷屬。授與妙法深心誨誘。勿得調戲放逸散心。

入諸境界受行邪法。未脫三界世間痛苦。早求出離。於此五濁愛欲之中。應生憂畏無救護想。一失人身難可追復。畢此一形常須警察。無常大鬼情求難脫。憐愍眾生莫相殺害。乃至蠢動應施無畏。身業清淨常生妙土。口業清淨離諸過惡。莫食肉莫飲酒。調伏心蛇令入道果。深思行業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涅槃時至示教如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