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叫正法,這叫真正修行


時間:2017/3/12 作者:王習訓

很多人把“修福”當做學佛,錯了!真正善心善意修福,來生人天福報,出不來六道輪迴。怎么修法?佛慈悲,講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你睜開眼睛會看嗎?會,看的時候別著相。看得很清楚,智慧;不執著,這就對了!不執著是什麼?你的心清淨。執著是染污,你清淨心沒有了。我沒有執著,我用清淨心看,這是什麼?這是阿羅漢的境界,這不是凡夫,這是真正佛法。

不分別了,不但我不執著,分別都沒有了,一視同仁,那是菩薩的法眼。修行要在生活當中修,離開生活到哪裡修?!山上挖個洞,去到那裡修,修個十年二十年,一下山馬上就迷惑了,“貪”“嗔”“痴”“慢”出來了,不行!

真正修行,紅塵裡頭修,火中的蓮花才可貴,水裡蓮花不稀奇。烈火當中,這就是現在的社會,烈火,在這個裡頭不染著,保持你的清淨、平等,這個功力超過古人。因為古人誘惑沒這么大,他那個火不旺;現在的火非常旺,愈旺愈殊勝,古佛也佩服你,你經過這樣的鍛鍊,在他們不行。在五欲紅塵裡頭鍛鍊,練到什麼?練到樣樣都不沾染,你就通過了。順境裡面沒有貪戀,順境善緣沒有貪戀;逆境裡邊,逆境惡緣沒有嗔恨,這叫修行。念經念佛,每天磕頭,算不算修行?不見得!真正修行,七情五欲看破了,不再沾染了,跟大家在一起有說有笑,有歡樂也有悲哀,那是什麼?恆順眾生。如果不恆順,佛不能學,都學成木頭了,都沒有感情了,變木頭了。佛菩薩,你看他有情有義,他把這個世間法做得那么圓滿,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正法,這叫真正修行。

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關鍵就在這個字,那人在世間,他在“世間迷”,佛跟眾生就這兩個差別,佛不離世間“覺”,世人不離世間“迷”,迷在裡頭,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覺了,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樂,沒有煩惱、沒有習氣、沒有分別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