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心經中的智慧


時間:2017/3/12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給大家講我們經常念的一本經,也是字數最少的一本經。它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

《心經》共268字。正文260字,題目8字。這268字,把佛教的要義,把宇宙人生的真理講得極為透徹。《心經》是打開佛法大門的鑰匙,是我們學習佛法的綱領,也是我們觀照宇宙人生的大智慧。

《心經》這268字,包括了佛教的核心內容。它主要是教導我們怎樣觀照當下的精神和物質生活境界,教導我們在聖凡悟之間怎樣處理修行者所面對的真理世界和世俗世界。

《心經》突出地講了一個「空」字,這一個「空」字,掃除了凡情聖解;也突出地講了一個無字,這一個「無」字,顯示了佛教的不二法門。《心經》還有兩句話,一個是「真實不虛」,一句是「究竟涅槃」。這八個字,建立了人生的究竟目標。

所以說《心經》雖然字數很少,內容卻很深刻,道理很透徹。要把《心經》學透徹,是我們每個學佛人天天要訓練,天天要思考,天天要體會,天天要觀照的中心內容。

可以這樣說,佛學是透徹、完整、精闢地揭示了宇宙生命的真相和奧秘的學問。宇宙的精華久經考驗是生命,生命的精華是人,人的精華是般若智慧。佛學的核心,就是講人生的大智慧,《般若心經》就是講人生的大智慧。

佛法的大智慧就是告訴我們怎樣來處理內心的煩惱、生命深處的煩惱、生活中的煩惱;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開發每個人生命深處的潛在能量。這個潛在的能量就是大智慧,就是我們人人本具的真如佛性。我們每個人生活工作中,在處世接物中,往往有許困惑與窘迫、煩惱與痛苦;人生道路上往往會遇到種種坎坷,種種難以逾越的困難。這些都是生命的現實,生活的現實。面對這些現實,我們應該怎麼辦呢?《心經》這本僅有268字的無上寶典,為我們提供了生活的大智慧。

《心經》開宗明義告訴我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只有時時以甚深的般若進行觀照,才能見到我們身心世界五蘊皆空所顯示的真理。見到了真理,開發了大智慧,才能夠度一切苦厄。《心經》開宗明義的第一句,就是這本經的總綱。

般若要用,要觀照,才有自在;般若要行,行深般若,才能照見五蘊緣生無自性的空理。般若要深觀、要深行,才有在真理指導下的度一切苦厄。般若智慧不是靜止的。對於每一位修行者來說,般若是在觀照中不斷深化、不斷升華的。

五蘊不是五件事,其實是一件事。色受想行識就是我們生命的當下,生命的現實,生活的現實。

《心經》開示明義的這一句話,既是此經的綱要,也是整個佛法的綱要。佛法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人生如何從迷惑中覺醒過來,度脫一切苦厄。這一句話指出了修行般若的作務是什麼,實踐是什麼,所取得的效果是什麼。「觀自在菩薩」是修行般若的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修的般若行;「照見五蘊皆空」是修行般若的境界、任務;「度一切苦厄」是修行般若的效果。

整個佛法修行的過程不外乎境、行、果。《心經》這第一句話,就把學佛任務(境)、實踐(行)和效果(果)三者包括無遺。所以說這一句話就是《心經》的總綱,也是我們每一位學佛人修行的總綱,也是佛法的總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