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你太隨便了,對自己的修行緣起不好,這是在造業


時間:2017/3/12 作者:學佛娃娃

你信佛、學佛,包括依止善知識、學修法門等,心裡應該都是非常肯定的。也就是說,首先經過觀察,經過慎重考慮,最後下決心、做決定:「我要信佛!我要學佛!我要依止善知識,我要好好修持所選擇的這一法門!」心裡是非常肯定的。

我們無論是依止上師,還是修持法門,首先都要仔細觀察、慎重考慮。前面也講過,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盲目去做、隨便去做,因為這都是涉及到我們今生解脫、即身成佛的大事。你自己仔細觀察了,經過慎重考慮,最後內心裡很肯定自己所做的選擇:「我信仰佛教絕對沒有錯,我向佛學習絕對沒有錯!我依止某某上師、某某善知識絕對沒有錯!我修持大圓滿法、淨土法絕對沒有錯!」因為這都是通過仔細觀察、慎重考慮後確定的,內心非常肯定。

現在很多人都不肯定。比如,今天信佛,明天又去信教;今天說要學佛,明天又開始學別的去了;依止上師、學修這些殊勝法門也是如此,今天在這裡皈依依止,明天又跑到那裡皈依依止。這都沒有經過觀察,沒有慎重考慮,自己很隨意。我不是講過嗎?如果是鬧著玩或者搞什麼傳銷活動的話,你沒有什麼事了,去參與參與,看看熱鬧也行。但是我們可不是做這些事情,這都涉及到你的解脫,涉及到你的慧命。如果你太隨便了,對自己的修行緣起不好,這是在造業。所以,都得首先仔細觀察、慎重考慮,最後才決定。

選擇法門也是這樣。很多人說要學某某法門,這也沒什麼,學一學也可以,但是如果心裡已經下決心了:「我絕對要修這個法!」決定了以後,就應該把這個法門學好,然後再說。如果你沒把這個法門學好,就去學別的法門,最後什麼都學不成。今天學這個,明天又學那個;今天修這個,明天又修其他的法。這都是不肯定。做任何事情,應該先觀察然後再學修。比如,依止上師,應該是先觀察,後依止;學修法門,應該是先觀察,再學修。現在都是顛倒的,先依止,然後再觀察,先學修,然後再放棄,這都是造業!

所以,大家要肯定——肯定地立下誓言,肯定地發願。不能隨便發願,不能隨便立下誓言。現在很多人發願、立誓言都太輕鬆了,聽說要傳戒,都來受戒,一會兒一出門就開始犯戒。今天發這個願,明天發那個願:「我要將身口意供養給佛,供養給上師。」其實都是假的,過後還是自以為是,沒有按佛的要求去做,沒有按上師的要求去做,尤其關鍵的時候還是自以為是,還是自作主張。那個時候不認上師了:「啊!這是我的,我要做什麼我自己知道。」開始變卦了,徹底變卦了,自己曾發過的願也承認了。「不對吧?你不是已經把身口意供養給佛了嗎?供養給上師了嗎?」表面上無話可說了,但是心裡還是不認,仍然自以為是。「家裡有事,我要下山了;身體不舒服了,我要下山了……」「沒有事,等幾天就好了……」「不行!不行!」自己就跑了,根本不聽。

一定要慎重考慮!然後自己內心很肯定地立下誓言;自己非常肯定地發願。不要順口就發願,不要動不動就立下誓言:「我要怎麼怎麼,我要怎麼怎麼……」一個智者是不會輕易立下誓言的,他是通過仔細觀察、慎重考慮,最後才會立下誓言。一旦立下誓言了,失去生命也不會捨棄自己的誓言,這叫智者。發願也是,你們看看往昔那些諸佛也不是隨便發願的,一旦發願了,絕對要實現、要完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