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為何要在亡者四周擺設四色蓮花燈?


時間:2017/3/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為何要在亡者四周擺設四色蓮花燈?

我們去助念,經常會看到亡者的四周擺設四色蓮花燈。擺設四色蓮花燈,不是我們本願山獨創的。員林蓮社鑒因法師也很主張在亡者四周擺設四色蓮花燈,這是有根據的,不是獨創的。我們經常為亡者助念,如果亡者的四周沒有擺設四色蓮花燈,也許有的蓮友會很發心,為他擺設四色蓮花燈。為什麼要在亡者四周擺設四色蓮花燈呢?不是要擺好看而已,是有含意的。

答:據《無常經》之附文《臨終方訣》記載:“當病者前,四角燃燈。”故知,為病者或亡者四周設燈,古即有之。

《無常經》有一篇附文,這篇附文就是《臨終方訣》。在《臨終方訣》裡面記載,應當要在病者之前四周燃燈。古時候燃燈有很多種方式,但是不離開油燈與酥油燈。那么現在除了有油燈、酥油燈,還有蓮花燈,所以在病者四周為他燃燈,這對病者有利益。所以為病者或亡者四周設燈,在古時候就有了

古代燈具,大多油燈、燭燈,今者蓮花燈,款式眾多,莊嚴美麗。所設之燈,古今雖異,其義則同。

古時候的燈具大多數是油燈、燭燈或蠟燭。蠟燭就很普遍了。現在供佛很少人在用蠟燭,神道教還很普遍,佛教大部分都用酥油燈。那么佛燈是最普遍也是最安全,事實上如果有供佛燈,就不必特別再供酥油燈,但是一般佛教徒的家裡佛殿,除了供佛燈之外,還會供酥油燈。酥油燈是比較危險,為什麼?因為家裡如果小孩不小心打翻了,可能引起意外,所以有的家裡小孩子多,為了安全起見,大部分都不敢供酥油燈或者蠟燭。現在蓮花燈的款式很多,而且非常的莊嚴美麗。不論現今的蓮花燈或是古代的油燈,設燈的用意都是一樣的。

蓮花乃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力所成就,為念佛眾生之託質蓮胎,法照大師言:“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故蓮花是往生淨土的象徵,在亡者四周擺設蓮花燈,能令其中陰識神睹見,心生正念,作往生想。而且燈火通明,不但亡者見光歡喜,家屬半夜助念,也氣氛柔和。再者紅色蓮花燈光,照射亡者遺容,顯現紅潤臉色,不致令人感覺陰森,可謂冥陽兩利。四色之義乃依《小經》所言:“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經舉四色乃省略文法,以少攝多,實則具無量色,色色無盡,光光相照,一色含眾色,一光攝多光。

古代設油燈,當然讓這個臨終者能夠比較清楚看到周遭的人、事、物。那么為病者燃燈,也希望透過病者有了燈照,感覺比較光明,而且有祈求病者能夠離苦得樂、消災免難、離暗見光的用意。

現在如果為病者或亡者擺設蓮花燈,那蓮花的含意就更深遠了。因為蓮花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力所成就的,所以為病者或亡者四周擺設蓮花燈,希望這個病者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為亡者四周擺設蓮花燈,是希望亡者得到阿彌陀佛光明接引,往生佛國,成就佛道,所以這個意義更為深遠。

法照大師所開示的這首偈頌法語,在講席之中師父經常引用,請大家務必牢記在心。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法照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祖師。這首偈頌法語向我們開示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我們牢記在心,依教奉行,一心念佛不退,在臨終一定能夠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蓮台來迎。

“此界”就是娑婆世界,有人念阿彌陀佛的佛名,同時西方果土就有蓮台產生。就是說,我們在因地念南無阿彌陀佛,果地西方佛國的七寶蓮池,就開出我們念佛人的蓮品。你只要一生念佛不退,將來阿彌陀佛就持你所念的蓮台,來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越精進念佛的人蓮品越大,懈怠念佛的人蓮品就比較小。所以諸位菩薩!將來當你臨終之時,阿彌陀佛來迎接你的時候,蓮台很小台,你要怪阿彌陀佛還是怪你自己?怪自己喔!你不可以怪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我的蓮台怎么那么小?”因為你懈怠念佛,你怎么可以怪我。阿彌陀佛是會很殷勉跟你鼓勵安慰。你就沒有很認真念佛,所以蓮品這么小,是你自因所召感的,你認真點念佛,蓮台就會大。

“一生不退”,是念佛的人一定要建立的基本修行。“但使一生常不退”,念佛,如果因為種種的障緣而退道不念了,可能就達不到往生的願望。法照大師跟我們說“但使一生常不退”,所以能不能因為種種挫折考驗就不念佛了不能。如果你今年念佛,明年就不念佛,那就退了,往生因就消失。你今年念佛,明年不念佛,今年求往生,明年不求往生,表示你今年念佛求往生並不真誠、並不真心。心會因為種種的障緣而改變,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不夠堅定。所以只要凡夫做到“但使一生常不退”,阿彌陀佛絕對“此華還到此間迎”,阿彌陀佛一定持你念佛所召感的蓮台,回到娑婆人間念佛行者的面前,迎接這位念佛的行者,往生西方佛國。所以你在做的事情,你一定要每天好好的做好;阿彌陀佛在做的事情,阿彌陀佛一定會做好。你要做的事情就是一生念佛不退,能不能做到?你若念佛會退道心,不念了,被考驗考倒了,將來怨嘆阿彌陀佛沒迎接你,那就是你的不對。

所以,法照大師的這一首偈頌法語,一定要牢記在心,而且依教奉行。好!再讀一遍: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一生不退念佛,自然在你臨終之時,阿彌陀佛就持蓮台來迎接你回去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一生不退精進念佛,你怎么可能會墮入地獄?你墮入地獄,你西方極樂世界的蓮台不就沒有用了?一定不會的。所以法照大師的開示,說得很好。

蓮花是往生淨土的象徵,所以在病者或亡者的四周圍,擺設四色蓮花燈,就是有為他祈福的意義,希望他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護佑。所以我們為亡者或病者四周擺設四色蓮花燈,我們為他念佛,這個亡者或病者,假如他肯跟著我們一起念佛,他一定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甚至得到阿彌陀佛蓮台來迎,往生西方。

在亡者的四周擺設蓮花燈,能令其中陰識神睹見,心生正念,作往生想,這個意義非常的深遠。亡者如果神識已經完全離體了,在中陰之中,目睹到他的遺體四周圍,有蓮友為他擺設四色蓮花燈,當他眼見四色蓮花燈,耳聞彌陀名號,他會不會跟著念?會!我想大部分的亡者一定會,因為看到蓮花燈就知道要念佛,聽到佛號的聲音就知道要念佛。他沒念佛便罷,只要一念佛,一定受到阿彌陀佛光明普攝,阿彌陀佛蓮台來迎。他在中陰之中,親眼目睹佛的靈儀妙相,也親眼目睹蓮花台,當然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要說亡者、臨終者或中陰身的眾生,就以我們現在平生,當你看到蓮花,你會聯想到什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當你看到蓮花,你會聯想到佛菩薩、聯想到念佛、聯想到佛教、聯想到修行,那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我們知道蓮花的意義,我們一心念佛,讓自己的內心越來越趨向佛道。蓮花生長在污泥之中,所以我們在紅塵修行,在塵不染塵。雖然我們現在在紅塵五欲之中,但因為我們一心向道,淡薄五欲,我們心境就慢慢的在紅塵不染塵,就是這個意義。

所以,我們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在《觀經》讚嘆我們念佛的行者,是人中芬陀利花,就是人中的妙好人。芬陀利花是白蓮花,蓮花白色代表純潔、尊貴、稀有、殊勝,所以我們能夠在人間學佛、念佛是非常的難能可貴。因此看到蓮花就知道要念佛,看到蓮花就知道要求生淨土,無論活人死人,都是這個意思。

而且燈火通明,不但亡者見光歡喜,家屬半夜助念,也氣氛柔和,為亡者四周擺上四色蓮花燈,也有這一點好處。如果大家經常在半夜為亡者助念,如果你看到亡者的四周擺上四色蓮花燈,你會感覺那種助念的氣氛比較柔和,比較沒有陰森的感覺。如果亡者家宅燈火很暗,亡者的四周也沒有擺設四色蓮花燈,半夜助念,助念的人會感到陰森。那個時候助念,會覺得毛毛的嗎?

我們本願山一個蓮友,她的先生就是車禍意外死亡,師父去助念。他的太太,就是我們這位蓮友,為她先生蓋上往生被,在臉部,整個往生被沾滿血跡,非常的可憐。師父趕去助念的時候,我們這位蓮友讓警察叫去做筆錄,就我一個為亡者助念。那個醫生不通情理,叫我趕緊把這個亡者推到一般雜物間,專門堆積一些雜物的房間,那裡面燈光非常的微弱,大概五燭光而已,裡面也沒有冷氣、也沒有電扇,很悶熱,而且是密閉式的。燈光很微弱,空氣不流通,又是在晚上,而且只有我一個人,那個時候我就在想:如果多一點人來助念,不知有多好。

那種感覺非常有氣氛,什麼氣氛?這個亡者一直流血,因為是車禍意外,撞擊的力量很大,對方是卡車直接迎面撞來,所以還沒有到醫院,在中途就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因為撞擊的力量很強,所以死後五官還一直泌血出來,非常可憐。師父為了要了解他到底死相如何,所以雖然還沒有八個小時,我就非常輕輕的把往生被跟白布掀開一點。哇!阿彌陀佛!非常恐怖。五官一直泌血出來,一般人看了會怕。師父因為經常在看死人,已經很習慣了。那么如果只有你自己一個人,你敢不敢在那邊為亡者助念?不敢!因為那一天我晚上也沒有用餐,一直念佛……念到不曉得晚上幾點,我趕緊打電話請蓮友發心來助念。電話打了很多,都邀請不到蓮友,那時候的法緣不是很好。後來師父趕緊開車回來,親自載了一些蓮友,也有許多蓮友趕緊趕過去,念了整個晚上,輪班念佛。這時候在半夜,如果燈火通明,亡者的臉色,如果透過紅色的蓮花燈照耀,看起來他比較好看一點。

為亡者四周擺上四色蓮花燈,一定要擺對,一定要把紅色蓮花燈擺在頭部,白色、青色蓮花燈擺在腳部。你不要擺錯了,剛好相反,把青色的蓮花燈擺在頭部,結果蓮花燈一照,亡者的臉色看起來青青的,那就會感覺陰森可怕了,對不對?所以擺四色蓮花也要會擺。尤其在半夜,確實透過蓮花燈照耀亡者的臉色,看起來比較紅潤一點,那么家屬或者蓮友,半夜在助念的時候,感覺氣氛也比較柔和,因為燈火通明,比較沒有恐怖的氣氛。

為什麼要擺四色?根據《阿彌陀經》經文所說的,“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那為什麼經文只有舉出四色?因為這是省略的文法,以少攝多的意思,不是說蓮花剛好有四種顏色,不是!蓮花有無量色,色色無盡,光光相照。這四色是基本色,是無量色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