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密護根門懺悔罪業


時間:2017/3/13 作者:廣智

我們在懺悔念誦百字明時,要好好地觀想,猛力地祈請,有強烈的信心對我們身口意所犯的錯誤,誠心誠意地懺悔。懺悔的心越強烈,越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越能將以前所做的罪業懺悔掉。密勒日巴大師上半生曾經殺了那麼多的生,但是他下半生誠心誠意皈依三寶、依止上師精進修行,還是成就了。一樣的道理,無始以來我們的心一直隨著煩惱走,造了很多的業,現在通過懺悔,需要調伏自心,讓心隨著我們走,將貪嗔痴慢的業障全部消除,每天都要這樣子去觀修。

為什麼咱們隨著這個心?心隨著哪裡呢?隨著煩惱種下很多的業;在這個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人呢?沒有不犯錯誤的,都是凡夫,肯定有犯錯誤的時候,但是能夠懺悔掉是非常重要的,每時每刻都提醒、觀察自己的心、自己的所做所為,觀察所犯的因果,要及時懺悔;修行非常到位的人,他非常害怕,每時每刻後面都跟著因果啊,太可怕的因果!要不然這個業越來越大,滴水變成大海。

許多人修密法多年,仍然得不到感應加持,都有退道之心生起。其實這不是法的過錯,而是我們三業不淨、業障過重而致。

永遠不要評論某個大德或某個法門如何如何,在你沒看到真相之前,很容易形成毀謗。而在真相中一切法皆是佛法,所以修行最重要的是控制身、口、意,不要隨便造業。

當別人傷害我們時,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反抗,不會想到這是我過去生中傷害別人的果報。這樣做的結果是,怨仇結地更深。今生是冤家,來生是冤家,甚至生生世世是冤家。智慧之人會欣然接受傷害,然後真心懺悔,當下了結,不留後患!

我們一出生就瞪眼看世界,張嘴就吶喊,一生中形成了看別人、說別人的習慣。大德們的眼睛只向內看,嘴巴只懺悔自己。

什麼時候把看別人毛病的眼睛用來看自己的毛病,說別人過失的嘴用來說自己的過失,挑剔別人缺點的心用來懺悔自己的缺點,才算是剛剛入了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