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懺悔業障,學好廣論


時間:2017/3/13 作者:廣智

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為什麼昏沉?為什麼懶惰?為什麼掉舉呢?不想學、有時候退心,為什麼找這麼多藉口?沒有時間、工作忙、家庭怎麼怎麼的這麼多事情,這都是業力,都是業力感召;你學習佛法的時候,有魔來干擾你,這樣都得懺悔;懺悔的話,業障消除淨了才行,才能夠達到佛的圓滿的果位。

鳥媽媽為了使小鳥快快長大,一趟又一趟地飛向遠方去尋找美食,期望孩子們早日在藍天中翱翔,她不辭辛苦一口一口餵著孩子,可是那隻業障的孩子仍然不開口,眼看他的生命越來越微弱,急得媽媽不能睡覺。孩子們啊!你們開口吧!

我們《廣論》還得不斷地往下學,在學習的過程中障礙也會非常大 。《廣論》裡面的竅決、裡面的智慧、精髓能否在我們自性上生起,這個很難講。 就算能夠明白道理,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要往世俗間所轉,所以我們必須懺悔,不是一次兩次就可以了,而是要天天懺悔,觀想金剛薩埵的加持,乳汁似的甘露融入自身,身上的貪嗔痴等業障徹底消滅,這是比較簡單的觀想,但是非常重要。

現實中有很多人喜歡聚在一起東家長西家短地閒聊、喜好妄語、綺語,當面奉承背地口說不敬粗惡。想想我們過去在污泥中受生為蟲的時候,吃過的骯髒糞土,縱然以大海為容器也無法容納,如果還不能從輪迴中解脫,今後所要吞食的糞土還會更多。

有些人愛說別的人壞話,挑撥、妄語綺語,每天都說是非。原因在哪裡?因為他往昔以及今生所造的業,不說不行 ,就像嘴裡面有蟲子咬似的,非常痒痒,非得說謗佛、謗法、謗僧的事情,已經成為習慣了,不說就不行,今天懺悔了明天照樣犯,這樣造很大的業了。這個習慣能不能改變一下子,能不能與法相應,我們不能一邊學《廣論》,一邊還在造業。

在漢地,經常有金剛道友之間誹謗、在上師和弟子之間挑撥 ,看到弟子遠離上師,他心裡感覺舒服,目的達到了。這為什麼?就是嗔恨心引起的,由嫉妒心引起的嗔恨心。看到對方修法也好,學習《廣論》也好,平時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沒有隨喜讚嘆,心裡不高興,認為人人都不能超過我,然後去誹謗。這樣的心態肯定造很大的業了,要去懺悔,猛力地懺悔!

真正有修行的人是沒有任何欲望的,他從不顯示自己,不認為自己重要,並能承受他人的恐嚇,謾罵和別人編造的是是非非,他不需要藉助外面世界的任何事物,也一樣活得充實。想想你們,每天絞盡腦汁都在編排些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