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苦人念佛三年,圓寂後竟然還站了三天


時間:2017/3/13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倓虛法師是近代天台宗的祖師,他有一本傳記叫《影塵回憶錄》。他告訴我們,他親眼看到念佛往生,預知時至、沒有害病的,有站著走的,坐著走的,他看到二十多位,這一點都不假!

倓虛法師的老師是諦閒老和尚,諦閒老和尚有個徒弟是個鍋漏匠。什麼叫鍋漏匠?就是補鍋、補碗的工匠。做這個工作很苦!他跟諦閒法師是童年的玩伴,以後找到諦閒法師,看到他出家不錯,不愁吃、不愁穿,就想跟他出家。

諦閒法師說;“不行,你四十多歲才出家,年歲太大了。你學經教,你不認識字;在寺院裡頭要學五堂功課,唱念你也不會,你怎么能出家?”可是這個鍋漏匠心很堅定,賴著不走。

到最後,諦閒法師被他搞得沒有法子,就跟他談條件,說:“行,你要出家,你一切都要聽我的。”他說“沒問題”,這才給他剃度。剃度之後怕寺廟大眾瞧不起他,便在溫州鄉下找了個沒住人的小廟讓他去住,並在附近找幾個護法,照顧他的生活。他的生活很簡單。

很難得!還有個老太婆發心給他燒飯。諦閒法師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教他“你就念這一句,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什麼都不要想,專念這一句”。他是真聽話,就在這個小廟,三年沒出門,就念這句阿彌陀佛,念到三年多,他真的成就了。

這一天,他進城去看看親戚朋友。去看看,實際上是去辭行,他也不講。回來之後,他跟老太婆講,明天不要替我燒飯了。老太婆心裡想:昨天他出去看朋友,可能明天是朋友請他吃飯。

到第二天中午,她還是到廟裡來看看,看看法師有沒有吃飯?結果到廟裡來,看到他站在房間裡面,叫他他不答應。走到面前仔細一看,死了,她嚇呆了,從來沒有看到人站著死的,他站著走的。這才趕緊告訴幾個護法,護法大家來一看,也很驚訝,趕緊派人到觀宗寺給諦閒老和尚送信。

諦老那時候在觀宗寺做知客師,聽到這個訊息趕緊下鄉來,一去一往三天。你看他這個徒弟死了以後站三天!看到徒弟走得那么瀟灑、那么自在,諦閒法師很歡喜,跟他講:“你總算沒有白出家,你的成就,那些講經研教的大法師、叢林的主席方丈也比不上你。”這是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