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音菩薩是男是女重要嗎?


時間:2017/3/13 作者:君合

觀音菩薩是佛教諸神中在中國民間影響最大、信眾最廣的一尊神。傳說古代印度有兩個兄弟,均發誓要修行成佛,普渡眾生。兩人同侍阿彌陀佛,兄即為觀世音菩薩,弟為大勢至菩薩。人們所謂「西方三聖」即指此三人。據《佛說聖觀自在菩薩不空王秘密心陀羅尼經》解釋:「《傳略》云:遍觀古今之世音,普察人間之善惡,故有觀世音之號。」學界普遍認為,至唐代人們為了避太宗世民諱,故略稱觀音。

相傳觀音發誓要普救世上一切受苦眾生,方願成佛。然而入世間的苦難是無窮無盡的,觀音便只好永遠屈居在菩薩的位置,發大慈悲,施大法力,普救世上受苦受難的芸芸眾生。這一點就是觀音信仰最主要的東西,也即是中國百姓信仰觀音的思想基礎。

人們在傳播觀音信仰的同時,也改造了觀音的形象。在印度佛教經典中,觀音為一偉男子。但佛教傳入中國後,由於佛教逐漸中國化,中國逐漸佛教化,至唐代觀音逐漸由男性變為女性。宋末元初,女性觀音已基本定型。佛教宣揚觀音能夠解除各種苦難,人們在苦難的深淵中只要誦念觀音的名字,觀音就會立刻前來拯救。在中國封建社會中,民眾生活痛苦不堪。觀音菩薩所表現出來的溫柔憐憫、深切的同情心、自我犧牲的精神都體現了一種母性愛。作為女性神靈,更能喚起人們對慈祥母愛的回憶。女性觀音的內在素質更符合廣大民眾的心理需求。正是在這樣一種心理需求的驅使下,中國民眾完成了把觀音形象從男性到女性的轉變。因此,此時的觀音已經超越了佛教,變成了一位具有母性愛的中國式女神。

從佛教義理來講,觀音菩薩早已經於過去無量劫前成就佛道,他是倒駕慈航來人間普度群生的。所以,已經達到佛界的觀音菩薩,早已證成究竟平等性,性非男非女,可男可女,觀世音菩薩示現度眾生時,可示現大丈夫相,也可示現莊嚴女人相,由此可見,觀音倒駕慈航神通廣大,能於十法界示現自在。總之,大悲觀音菩薩以種種權巧方便引度有情,菩薩是男是女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無比感恩觀音菩薩的大悲精神,學習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品格,大慈與人樂,大悲拔眾苦,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