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行持佛法、對來世作準備,這種付出才永遠不會過期


時間:2017/3/13 作者:妙音居士

在世間,有些人覺得賺錢有意義,有些人覺得愛情有意義,有些人覺得地位有意義,有些人覺得吃得好有意義……但我的觀點與他們不同,我覺得這些都無有實義,真正有意義的就是遇到並且修持佛法,尤其是修持能一生解脫的淨土法門。

我不是口頭上說說,內心確實是這樣認為的。為什麼呢?因為世間法只能管用幾十年,即便你的地位再高、財產再多,百年後就過期了,甚至最貪執的身體也會腐爛,所以人生就是一場大夢,一切絞盡腦汁、苦苦營求終將成為白費精力。

唯有生前行持佛法、對來世作一些準備,這種付出才永遠不會過期,才可以在漫長的來世用得上。可惜的是,由於沒有受過佛法的教育,很多人只看到眼前的現世,不知道人死後還有來世,也不為來世作準備,這就是眾生的可悲之處。

人生非常短暫,作為求解脫的佛教徒,光是從文字上了解佛法或者口頭上會說一點佛法是遠遠不夠的,大家還應該重視修行。

當然,所謂的修行,不一定非要關起門來修法,在生活中運用佛法、做利他的事情也叫修行。現在有些人只知道關起門來修法,沒有將大乘的利他精神付諸於行動。其實,和獨自修行相比,利益眾生才是大乘佛教的精要。在其他宗教當中,雖然也有利他的精神和行為,但遠遠比不上大乘佛教。

可惜的是,雖然大乘佛教處處強調無條件利益眾生,可是相當一部分大乘佛教徒卻逃避利益眾生,只是自己享受佛法的美味,在讓他人分享佛法方面做得很不夠。身為大乘佛子,不管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應該以大乘的精神廣泛地利益眾生。

在利益眾生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一個問題:因為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不一定所有人都能馬上接受佛法,所以只要是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情,不管有暫時還是究竟的利益,我們都應該努力去做。如果我們把慈善等善行看做世間法,認為這不是修行人應做的事情,這是不合理的。如今這個社會非常現實,大多數人關心的是眼前利益,因此,如果我們適當地做一些世間善法,不僅對自己的修行不會有影響,對佛法的弘揚也有很大幫助。有些人整天以自私自利心閉門修法,這樣修行效果不一定好。因此,希望大家放下自我的執著,要多考慮怎樣利益眾生,要經常行持利他的行為,這一點非常重要。

其實,只要一個人的見解到位,即便他整天在做事情,修行也會成功。米拉日巴尊者說:「因為我的身體被大手印和大圓滿的釘子釘住了,所以口中不得不吐出教言的鮮血。」這個教言講得非常好,如果內心有佛法的境界,一切外在言行自然而然都會隨順佛法,這就是真正的修行。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釋》第五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