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享受五欲六塵沒有不造罪業的


時間:2017/3/13 作者:君合

一般學教沒想到這一點,只是看看文字,看看過去就算了,已經學會了;真正學習,這字字句句要來品嘗品嘗。我們雖然沒有直接接觸到,大致上也能夠體會到一點彷彿,我們法喜就生了。法喜充滿沒有,法喜有,不能說沒有,如果真的沒有,我們對這個經教就感覺得枯燥無味。看出門道的時候,這裡就有滋味了,你會欲罷不能,愈看愈想看、愈聽愈想聽,這就是法味。我們從自己境界上能體會到這些,我們就會想到比我們高的阿羅漢,再比我們高的辟支佛、菩薩,菩薩還有五十一個等級,最上面是佛陀,每一個階層境界都不一樣。於是我們能體會到,每一個境界裡頭法味不相同,愈往上去愈殊勝。這才明白古人這句話,「世味哪有法味濃」,世間人什麼樣的快樂,人間天上,跟佛法一比,枯燥無味。又何況六道裡頭,如果沒有德行,享受五欲六塵沒有不造罪業的。明眼人清楚,看到你以後的果報,凡夫無知,不能覺察,這凡夫是我們人道。實際上有些說老實話人不如鬼,鬼有五通,他能看到,善惡、禍福、報應鬼神很清楚,報得的五通,他真的回頭的話,比我們精進,現在鬼神聞法得度往生的真有。一般來說,超度這些鬼神,生天的最多,又回到人間來,投胎又回到人間來的也不少。真有往生的,真正聰明的不再搞六道輪迴。

災難,鬼神比我們清楚,我們不如他。今天的災難要如何化解?我這一次去訪問天主教教宗,一般人稱教皇,主要也是討論這個問題,現在災難是全球性的。化解衝突這是因,修因,祈求社會安定、世界和平,這是果。要用什麼方法?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祈禱。有沒有效?有效,心地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就有效果。佛門裡面經懺佛事,我們提倡叄時繫念,都是屬於這一類的,冥陽兩利。但是要知道,這是治標,不是治本,祈禱能救急,劫難的時候確實很有效果。可是隔一段時間,人很健忘,就把這個事情又疏忽了,災難又現前,所以它是治標,不是治本。治本是什麼?佛菩薩教導我們,釋迦牟尼佛一生表演給我們看,講經教學。一定要教人破迷開悟了,這個問題才真正解決,徹底解決。我想有些同學知道日本江本勝博士,他這十幾年做水實驗,說明一樁事情,礦物,一滴水,它有受想行識,它懂得人的意思,它有感受。你歡喜它,它也歡喜你,你討厭它,它也討厭你,它有受想行識;換句話說,我們今天講的有機體,水是礦物,有受想行識。佛告訴我們,所有的物質現象統統都有受想行識,一沙一塵都有,何況是植物。為什麼?因為它是性現的,性裡面本來具有的是見聞覺知,這是自性的性德,迷了的時候,見聞覺知就變成受想行識。心物一體,不能分,要是真正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今天地球上發生許多的災變,有沒有辦法把它制止,讓它恢復正常?有。連地球,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在這五十年之內,南北極磁極已經偏差五度,所以現在氣候不正常,能不能讓地球磁極再恢復正常?有沒有辦法?有,確實有辦法,禱告都會有效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