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勸人珍惜糧食和水、也是功德很大


時間:2017/3/13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人的嘴巴可以做很多功德,除了念經是一種外,還有勸世,勸告世人怎麼做。中國的聖賢,他就是靠嘴巴來教化。這次講,勸人珍惜糧食和水。現在是春天,以前皇帝到了春天,都要表個春耕的法。皇帝和大臣都下田去耕種。同時要祭祀五穀神。中國把五穀當成神來祭祀。為什麼不祭祀肉神,或者蔬菜神,水果神,唯獨祭祀五穀神。大家估計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以大米為例,稻穀可以辟邪,還有茶樹也能辟邪。比如山裡頭有許多山精鬼魅來迷惑人。以前人山上種地,要休息打盹,都要到茶樹或稻田裡,不會被鬼魅迷惑。山裡頭鬼比人多嘛。古人講,大米是神仙種的,人類發生饑荒,是因為沒有糧食,不是沒有魚和肉,也不是因為沒有蔬菜水果。你看,魚肉,蔬菜都能吃。但沒有五穀的話,就是饑荒。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這就是跟人的身體有關,人身體需要是以五穀為主。也就是說,其他肉,蔬菜,都是佐料,五穀是主要的。

現在有些減肥方法,是不能吃五穀,只能吃肉。吃個三個月肉,人就瘦掉了。為什麼?人身上所需要的精氣神要來自五穀。這種減肥方法是最危險的,肥胖是體內有垃圾。這種把身體的精氣神排出去了,垃圾沒有排出去。會出現厭食,腿腳無力等症狀。西藏蒙古那裡有吃肉,但他們要喝酒,酒就是五穀的精華。其他人還是吃五穀。

你看從某些意義講,牛,羊吃草,人,雞,鴨,豬,都是吃五穀的。其他老虎還有海里的魚有些是吃肉,有些是吃草。以前歐洲狂牛症,就是牛沒有草吃了,人就把肉變成粉末給牛吃,牛吃了就得了狂牛症。所以人主要吃的還是五穀。

從這裡講,人類吃的肉,一般以雞鴨豬牛羊為主。其他肉是不能吃的,包括魚肉。藏地有吃肉,但他們從不吃魚肉,就是牛羊肉。清真教不吃豬肉,他們認為豬太髒了。人吃的最多的肉,是雞鴨豬為多,而這三種動物都是吃五穀的。我們要愛惜糧食。人一輩子吃多少糧食是註定的。能素食是最好的。吃肉的人,養一隻雞要消耗好幾十斤稻穀。你吃了一隻雞,一餐就吃掉好幾十斤稻穀了。所以佛弟子家裡不要養雞鴨,豬。糧食儘量不要浪費。

現在很多學生,或者上班族,浪費現象也很重要。常常去打飯,然後給的很多,結果吃不完,就刀刀垃圾桶去,這太損福報了。我們現在有個觀念誤區,一個東西重不重要,都要價格來衡量。很便宜就浪費。但價格是便宜,可是資源卻不便宜。我們浪費的是資源。古人講的,人哪怕是個英雄豪傑,也不能浪費。

學佛後,要勸人惜物,糧食和水。很多人拖地板,水也是嘩嘩流,有些洗衣服帶著強烈腐蝕性,這些化學物質都會破壞水。越是高科技的,越要很小心。尤其要節約水。像很多人洗澡,就拚命沖熱水。這也是一種浪費。我從來都是用一臉盤的水來洗澡。人要吃素,身體就不會髒臭。吃肉了,你怎麼洗都不乾淨。

禪宗中,吃飯都要心存五觀,要觀彼來處,量功多少。要觀這個米飯來自多少,多少功夫。現在很多人都沒有見過稻穀長的怎麼樣,也不知道種稻穀的辛苦,很容易浪費。人一輩子吃多少,都是註定的。一斤酒要好幾斤大米去釀成。以前農村請客,拚命吃喝,這個惡習很不好。人的福報都被吃窮的。

古人講天下有兩個無底洞,一個是嘴巴,一個是灶口。人一輩子吃的東西,算起來是很可怕的。灶口多少柴火進去,都能燒光光。培福最重要是惜福,不要浪費。前幾年浪費吃喝現象太嚴重,這幾年還好一些。可見大家都在覺醒,也是好像。

家教是什麼?惜福,這也是家教的一部分。人的福報是要靠珍惜來的。人不珍惜,大吃大喝,很多福報都吃喝掉了。學佛後要有一種覺知,不是錢財多了沒有,而是自己的福報多了沒有。錢財多,不代表你福報就多了。有些可能是偏財。所以要惜福。

出家人很多法相都很圓滿,可見他福報就大。那他就靠惜福和培福。他惜福了,沒有浪費,慢慢就多了。有了福報,就可以接著有時間修智慧。世俗人也很努力,但又是浪費就嚴重,就變成一邊修一邊漏。要勸人惜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