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博士:如何判斷你元氣不足?


時間:2017/3/13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欲多則損精。人可保命者,可惜者身,可重才精。……若耗散真精不已,疾病隨生,死亡墜至。——元·李鵬飛《三元延壽參贊書》

大家聽到說元氣、腎精,就覺得很遙遠、很虛,好像和自己沒什麼關係。那么,我可以告訴大家,生活中很多細微的表現,都是身體在“控訴”,元氣已經不足,需要好好補養了。下面,我逐條給大家介紹幾個最明顯的表現:

食慾低下

傷精的人,食慾變得低下,吃飯不香,只有吃刺激性的食品,如麻辣燙、辣椒、燒烤等味道比較厚重的食物才會感到嘴裡有滋味,胃口才會變得好一點。

從中醫角度來看,人的元氣充沛,口中津液充盈,即使吃粗茶淡飯都會有滋有味,啃窩頭、喝米粥都會覺得香甜無比,這說明脾胃健運,中氣充沛,消化能力強健。傷腎之後最容易引起脾虛,如果人的脾胃之氣衰敗,食慾就會降低,即使是山珍海味擺在面前,也懶得動一下。

智力下降

傷精的人記憶力、專注力和思維能力都會下降,尤其是很難提起精神進行深度思考,想問題往往想到一半就感到疲勞,不再打算往下思考了。寫文章、學習、考試、工作等,乃至於生活雜事等都會感到力不從心,這是腦力下降、精力不足的表現。從中醫角度來看,腎主骨生髓,腎氣通於腦,腎精充足腦力才能充沛,智力才會高。

我們在生活中可以看到,凡是作風正派、一身正氣的人,內心清淨無染,腎水自然充足,記憶力和思維能力就比較強,工作、學習也比較容易作出成績,社會地位也相對較高。

相反,心理陰暗淫邪又經常泄精的人,記憶力和思維能力都會下降,做事情丟三落四,考慮問題不全面。久之,身體衰敗,相由心生,容貌也跟著猥瑣,使人看到後心生厭煩,工作和學習很難作出成績,社會地位也比較低下。

可見,一個人在社會上處於一個什麼樣的地位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心神清淨光明,身體自然元氣充沛,事業成功,家庭幸福;反之,如果心神骯髒陰暗,腎精元氣虧耗,身體萎靡不振,事業也很難成功,家庭波折重重。

脾氣煩躁

傷精的人,心火就容易上犯,心情變得急躁,經常莫名其妙地發脾氣。健康人的身體是地天(泰)卦的格局,火在下,水在上。水在上,表示心是清涼的。火在下,表示腎陽充足,陽氣固秘,丹田氣暖。水火既濟,身體就健康。

不健康的格局是天地(否)卦,火在上,表示心火上炎。水在下,表示腎氣虛寒,丹田發涼,水火分離,火往上,水往下,上下不能交通,身體就不健康,百病叢生。

生活中我們會發現,人在生氣的時候,往往頭腦發熱,手腳冰涼,容易造成“火往上,水在下”的格局。時間長了,口中乾燥、口臭、小腹冰涼,雙腳冰冷,上熱下寒,水火不能交通。該睡覺的時候心火下不來,心神不能安定,就會造成失眠。所以一般失眠的人都有口乾舌燥的表現,這便是腎氣不足,心火上炎的表現。這種患者用“交泰丸”治療效果非常好,或者用張仲景治療“心下痞”的名方“半夏瀉心湯加減”治療效果非常好。

這種不健康的狀態發展下去,心中煩躁,長期失眠就會造成抑鬱症,甚至會出現自殺傾向,會導致心理發生問題,解決好身體的疾病,有時候心理的疾患也跟著解決了。

頭髮不再烏黑光亮

中醫認為“腎之華在發”,腎的精華都表現在頭髮上。腎氣充足的人,頭髮通常比較茂密而且有光澤。反之,腎氣不足的人頭髮也會枯黃、稀疏、沒有光澤,嚴重的會導致脫髮。

眼睛渾濁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腎同源,腎氣不足,腎水便不能滋養肝木,兩眼便無神,眼圈發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熊貓眼”。腦子裡經常想一些烏七八糟的色情事情的人,眼睛往往很渾濁,像喝醉酒一樣游離而沒有定力。而腎氣充足的人,眼睛清澈明亮,奕奕有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