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臨命終時心不顛倒(二)


時間:2017/3/13 作者:淨山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佛說阿彌陀經》

接引這一願對我們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這真是表達了阿彌陀佛至極的慈悲。

因為臨命終時,是我們最難的一個時候。四大的分離,神識要出來,但是有時還不想走,各種病苦交加,阿賴耶識善惡業的種子翻卷,所以是最難做主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沒有阿彌陀佛的幫忙,一定要我們自己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那可能一萬個人裡面也很難一兩個人去得了啊!我們的神識一出來到哪去啊?如果「嘩啦」一下進了中陰身階段,就更沒辦法把控了。

所以,是阿彌陀佛看到我們臨命終時極度的困難,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他來幫助。他專門發了一個願,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過來接引我們的。所以,阿彌陀佛又叫接引佛。

我們東林大佛造的佛像的樣子就是接引佛的樣子,他的右手垂著金色的手臂,在生死苦海撈漉眾生,拔出來,拔到哪去?放在蓮華蓮台上,這樣來接引。我們臨命終時,神識一出來,馬上看到阿彌陀佛在面前,我們那種歡喜,那種有依靠的安全感,馬上油然而生。為什麼往生者都能帶著微笑走?他看到阿彌陀佛來了,他高興啊!所以,在世間去世的人裡面,唯有念佛人的面容是最燦爛的,笑得最開心的。

但是這裡要注意,是「臨命終時」。有的同修可能求往生的心很切,他常常會發願:「哎呀!我現在就要走啊,阿彌陀佛你現在來接我吧!」這種情況是不好的,「滅壽取證者,亦非下種處」,你不能故意縮短自己的壽命,求提前往生,不要這樣。你這樣求的話,那種躁妄心會出來,會導致很多的顛倒,很多的痛苦。所以經文都是講得這麼明確——「臨命終時」,不是說你什麼時候想走就什麼時候走。

可能是他聽了一些公案,把特殊的公案作為一個普遍現象。比如瑩珂比丘,瑩珂比丘就是念念念,念到阿彌陀佛來了,阿彌陀佛說:「你還有十二年壽命」,他跟佛說:「哎呀,十二年壽命我不要了,我就馬上走」,阿彌陀佛說:「那三天之後就接你走」。是有這麼一個記載,但這個記載是:第一,瑩珂比丘是生起大慚愧心,大恐怖心,他是斷食念佛,證得念佛三昧,阿彌陀佛來了,他向阿彌陀佛請求往生淨土,阿彌陀佛也慈悲地許可了,也是覺得他的煩惱很重,在這個世間他自己怕又要退轉。這種情況是特例,特殊的例子。

如果你求求求,你跟阿彌陀佛還沒有見面,你是一廂情願的,你沒有得到念佛三昧。特別不能是:我什麼時候要走,我要開往生大會,我要表演給大家看。你念佛往生,你又不是演員,為什麼要表演?這麼一表演,出了很多笑話。據說一個居士宣布:我某年某月某時走,大家都來送。到時候到了時間,念念念,走不了啦,走不了她也覺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就搞得精神都錯亂了。所以往生這樁事情,大家千萬要有一種平實的心理,要有高度的信心,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實際上你求哪一天走,要開往生大會,要表演,都是我執的表現,你的虛榮心在作怪,這都是跟佛法不相容的。

我們正確的心態,我們要有懇切求往生的心,要有這個願,這個願要發。阿彌陀佛今天來,我今天愉快地跟阿彌陀佛走。阿彌陀佛還要讓我活120歲,我也愉快地活120歲,我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由阿彌陀佛來安排。阿彌陀佛什麼時候讓我走,我就什麼時候走。

這實際上也是一個破我執的一個過程。什麼叫「南無」?南無,就是皈命,你把生命交給阿彌陀佛,你就不要考慮,你一定要指定哪個時候走。阿彌陀佛自然臨命終時會安全的、穩妥的,拿著蓮華,而且是你平時念佛,在七寶池標上你的名字的那個蓮華來接引你,自在的、彈指間、一念間、屈伸臂間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由於有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臨終接引,所以這樣的往生者臨命終時心不顛倒。

這個「心不顛倒」是他的信心決定的,他有堅固的信願,以這個能感之機,感召了阿彌陀佛兌現他的願力,他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他歡喜了。

「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這個「即得」就是當下就走了,非常快速,這個「即得」就是不隔時,當下,所以就叫文成印壞。娑婆世界五蘊的身,就像印,印壞了,神識當下極樂世界的生陰就出來了,像文成。所以在這個世間,臨終在定之心就是往生極樂世界之時。

當下說明什麼?實際上說明,在阿彌陀佛前來的時候,阿彌陀佛肯定會放光,聖眾都會放光。在這種光明當中,是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打成一片。換句話說,極樂世界就在當處,所以就「即得往生」。這個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西方,這樣的一個空間的概念,是根據凡夫的生滅心,凡夫的空間概念來說的。在阿彌陀佛的光明當中是超越了這種時間和空間的,所以他就能「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