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桿秤的故事


時間:2017/3/13 作者:淨山

有一個公案,說有一個很富裕的家庭,當家的老爺子臨命終時,把兒子找過來,說了他們家的財富是怎么積累起來的,並送給兒子一件傳家寶。

什麼傳家寶呢?一桿秤。這個秤是灌了水銀的,或者使稱進來的東西變輕,或者使稱出去的東西變重。老爺子在這裡面做了手腳,因此以為自己能發家致富全靠的是這桿秤。

所以他臨死的時候就把兒子找來,告訴兒子說:“你以後也用這桿秤,像我這樣做生意,就能夠一直發家致富。”叮囑完了,老爺子便死了。

但他的兒子是一個很有正義感、很善良的人,聽了父親的話,心想:“原來自己的父親如此做生意,可不能這么乾哪!這是傷天害理的事情!”所以他就把這桿秤折斷了。

當他折斷的時候,那桿秤裡面竟有兩股黑煙冉冉上升,還很奇特。

就這樣,兒子毀棄了有問題的秤,並下了決心:“以後我要公平地做生意。”

這本來是一個善的行為,但是不久卻出問題了:他的兩個兒子相繼得病去世了。

於是這個人就覺得憤憤不平:“我那過世的父親原先做了不道德的事情,我給改正過來了,按理說,應該善有善報,可是我的善行反而沒得到好報——兩個兒子竟然都死了。”他就覺得上天不公。

之後,他有一天做夢,夢到一個天神過來告訴他:“你不要憤憤不平,你家的財富本來就是你的父親命中該有的,但是他用了這種不道德的欺詐行為來賺取財富,上天已經注意他了,就派了兩個耗星(就是耗財、破家的星),來做你的兒子。這兩個兒子投生過來原本是要敗掉你家的,最後你的家要被一把火都燒掉。

然而,正是因為你迴轉心意,把這桿秤折斷了,所以上帝便把這兩個破壞你家的敗家子給召回去了,將來再重新給你兩個好兒子。現在你感恩都來不及,還在怨天尤人嗎?”

這個人夢中聽到這些話,明白了其中的因緣果報,就轉悲為喜:原來最終還是善有善報啊。

果然以後他相繼又生了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都很有作為,光宗耀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